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已归档)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怀仁陶瓷产业向全自动化迈进;襄垣经济技术开发区凝心聚力抓项目

发布时间:2022-02-18 17:05:47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内三次莅晋考察调研,为山西把脉定向。领袖的深切关怀、殷殷嘱托温暖了表里山河,激励着三晋儿女。全省上下铭记深恩厚爱,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正以勇于争先的昂扬姿态,奋力谱写崭新篇章。

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增强政治责任感,满怀深情展现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满怀自豪书写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满怀热忱讴歌伟大人民的团结奋斗,满怀自信讲述伟大中国的精彩故事。即日起,山西日报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栏目,展现我省各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我们将与全省干部群众共同感受时代脉搏、记录山河巨变,携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怀仁陶瓷产业向全自动化迈进



信号灯闪烁,机器声轰鸣。在怀仁市奕佳瓷业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里,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加速运转着,从注浆、制粉、成型、修坯到补水,技术工人操作全自动化设备,使整个生产工序一气呵成……初春时节,怀仁市项目建设一片火热。

“我们公司中高档日用瓷四线项目于2021年9月8日点火投产,这是一条年产3000万件中高档日用瓷生产线,总投资5000万元。车间添置了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陶瓷生产线设备,生产能力较传统半自动化生产车间提升50%。不仅节约了劳动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在怀仁市奕佳瓷业有限公司中高档日用瓷四线生产线建设项目现场,怀仁市奕佳瓷业有限公司生产厂长介绍。



据了解,怀仁市奕佳瓷业有限公司新建生产线建设项目占地1.8万平方米,高约6米,厂房内分别布设原料车间、成型车间、烧成车间和检选车间,并布设一条110米的节能隧道窑。其中,成型车间全部采用陶瓷滚压成型自动生产线,包括敞开式输送装置、输送装置输入端和输出端,分别设有升降平台,两升降平台之间设有搬运机械手,围绕搬运机械手外部设有陶泥架和陶瓷滚压成型设备。通过这些设备,车间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在节约劳动力成本的同时,也极大地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原料车间的全自动连续式机器人球磨及制泥设备既节约了劳动成本,又有效保证了安全生产,大大提高了出泥的效率和质量。”谈起自动化生产设备带来的好处,怀仁市奕佳瓷业有限公司生产厂长说。



抓好项目,才能促发展,谋好项目,才能提高地方经济发展质量。项目快速落地投产的背后,是怀仁市委、市政府在项目建设活动中,全力推进,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推动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进而投产达效的不懈努力。“新年伊始,我们将以抬高标杆、争先进位的精神,继续鼓足干劲,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抓好项目,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袁兆辉 王荣


襄垣经济技术开发区凝心聚力抓项目


签约新项目,奋战“开门红”。2月13日,在襄垣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互通天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山西中城文旅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就该县智能制造+文旅交通融合示范产业项目成功签约。

签约会上,双方代表表示,将结合襄垣实际及山西市场需求,定制文旅交通装备等,打造本土装备品牌,共同做大做强旅游交通装备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积极探索农村产业发展新模式,建立产业联动机制,为开发区提供创新、可复制、可发展的智能制造、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



开年开跑,奋勇争先。连日来,在襄垣经济技术开发区,各企业抢时间、赶工期、抓进度、促落实,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为常态化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襄垣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意识,按照全员入企、全企覆盖的工作要求,持续扎实开展干部入企服务,组建重点项目工程专班服务队,全周期包保跟踪服务项目。全力全面创优营商环境,全员全时优质服务项目落地、企业发展,争创营商环境最优开发区,让各类市场主体感受到开发区的“速度”和“温度”。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1年,襄垣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投资完成43.5亿元,同比增长3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4.4亿元,同比增长24.4%;其余各项指标任务均圆满完成,实现了从全省工业类开发区名次靠后到2021年全省工业类开发区第一方阵的逆转,取得了不同寻常的傲人成绩。

招商引资精准发力。积极组织参加各地重大招商活动,引进了总投资22.8亿元的西安易能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电储能项目、总投资14亿元的青岛华武高性能子午胎及特种轮胎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等一批低碳环保重大项目,经开区“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三量齐升。

重大项目稳步推进。2021年,推动总投资73.12亿元的16个项目开工建设,4个新建重点转型项目完成投资17.42亿元。潞安180项目复工复产、鸿达煤化清洁焦化一期投产、聚和鑫废钢加工项目投产达效、宏瑞祥碳基新型板材和万普净水聚合铝絮凝剂等项目建成投产,转型发展的动力支撑更加厚实,内在韧性、潜在空间进一步提升。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1年,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经开区目标,持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新承接市、县下放的91项审批权限,制定出台了“两违”处置办法和“承诺制”实施方案,专门成立了项目落地服务帮办代办中心,全面推行“三三”工作制、“二五”会商制、项目“六包”责任制,对11项事项进行承诺,为26个项目开展了代办服务,出让标准地面积达360.31亩,形成了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标准体系,基本实现了“区内事、区内办”,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凝聚向上力量,锚定向上目标,襄垣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志强表示,将继续完善“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项目入园流程。紧盯指标任务、项目建设、要素配置、改革创新、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素质提高、责任落实等重点工作,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劲头和勇立潮头、开拓创新的勇气,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