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端氏镇必底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探索沟域经济发展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2-07-19 09:33:37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端氏镇必底村由原双塘、秦庄、必底、山泽4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共有26个自然庄,654户1456人,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15名,村域面积106平方公里,有耕地8583亩,林地5.6万余亩。近年来,必底村结合山沟地形,突出支部引领,整合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生猪养殖和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探索了山区因地制宜发展沟域经济的新路子,村集体收入每年达200万元。

因地制宜,撬动杜仲“大产业”

为了探索符合村情实际的发展路子,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方考察,确定了杜仲种植产业项目,与山东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荒山2万亩、耕地2千亩,建成了山西最大的杜仲种植产业园区,并实现了全员入社、全员分红,同时还积极延伸产业链,开展杜仲茶、杜仲油等下游产品开发。村集体每年获得土地流转费用20万元,140户村民通过流转土地、栽植管护、股金分红等人均增收4000元。

引进产业,生猪养殖“大有为”

必底村引进山西新大象集团投资1200万元建成万头生猪养殖场,村集体成立了沁必养猪合作社,实施“合作社+企业+贫困户+银行”的发展模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发展生猪养殖项目。27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分红,村集体年均收入8.4万元固定分红。

支部领办,做好中药材“大文章”

必底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成功吸引山西菁菁实业有限公司落地,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万亩酸枣、菊花、黄芩等,村集体每年可增收30多万元。同时,党支部瞄准劳务用工市场,领办成立了双菁农业服务合作社,为公司提供农业服务、企业用工等服务,组织村内及周边村300名村民进行务工,村民月均增收2000元,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增收。

项目助力,“荒山”变身“金银山”

必底村依托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成功引进了国家电投50MW光伏发电项目,二期80MW项目正在建设。探索“产权改革+土地流转”模式,流转荒山6000亩,村集体每年增收108万元,让“荒山”变成“金银山”。村内100余劳动力通过参与项目临时用工、后期维护增收9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