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十里乡河北村:说急难愁盼事 办群众贴心事 亮百姓满意事

发布时间:2022-11-09 18:45:20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十里乡河北村是乡政府驻地所在,面积36平方公里,辖区内有15个自然庄,境内产业主要有皓凯万头猪场、十里八香连翘购销平台、光伏发电等等。村情复杂,具体表现为四个方面:

面对复杂的村情,河北村委在处理事情的时候,往往感到力不从心。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十里乡党委推出了村民说事制度,借助村民说事,河北村党支部听到了百姓的声音,维护了村内的和谐稳定。

深入了解实情

走访入户在前。针对议定的说事主题,分别由包片包村干部、支部书记、两委副职、网格员深入事件当中,掌握尽可能多的信息,避免因前期准备不足而造成的说事现场混乱。在今年的四月份,河北村的网格员上门收事阶段当中,收到了38个诉求,其中26个都是关于河坝漏水而导致房屋进水的问题。

梳理思路在前。了解事情全貌后,由村两委认真梳理,找准冲突根源、提出处理思路。在说事会的前一周要及时公告说事主题,告知参与人员、时间、地点等。通过村委研究决定在当月召开以河坝漏水为主题的村民说事会,并且提前邀请了水利部门的专业人员进行实地勘察。同时发出公告,特别邀请移民小区的所有住户参加。

有序组织说事

充分答疑解惑。针对现场提出的诉求以及建议,分别由法律顾问、政府相关业务人员、派出所民警、两委干部等等逐一进行解答,确保诉求合理、办法合法,从而保证说事效果。在以河坝漏水为主题的说事会现场,村委出具了水利部门的勘察报告,明确原因是由于房屋规划设计不合理,离河太近造成的。

现场讨论充分。充分尊重每一位群众表达的意愿,群众畅所欲言的表明自己的观点和诉求。通过现场讨论,确定了两个方案,方案一是对大坝进行防水施工,这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资金投入较大。方案二是村民各自对家中进行防水施工,资金投入小,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在通过举手表决后,最终确定实施方案一,对河坝进行修缮加固。

解决疑难杂症

精准制定方案。针对群众提出的诉求和建议,在吸收现场讨论意见后,明确谁来办、何时办、谁承担、谁监督、谁验收,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人管。

精准划分类别。针对事情简单、容易办理的,在说事会之前提前解决,并将办理结果在本月说事会现场进行通报;针对办理不公正、不彻底,群众不满意的,由村两委会议研究决定后,改由他人办理或者提级办理。

面对河坝修缮的高昂的费用由谁来出呢?村民认为这笔钱应该由村里来承担,但是村集体经济薄弱,实在拿不出这么多钱来,经过大家再三商讨后,最终确定由住户承担10%,村集体承担30%,乡政府承担60%,住户代表全程参与工程的监督。

及时公告公示

及时反馈结果。在事件办理后,3日内向当事人反馈办理结果,并由当事人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类进行评价。历时20多天的紧张施工后,终于在今年汛期前完成了任务,不仅经受住了汛期的考验,同时也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通过村民说事制度的推行,实现了老百姓“理有地方讲,苦有地方诉,事有地方办,气有地方顺”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