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嘉峰镇前岭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集体经济“犇”起来

发布时间:2022-11-10 20:58:35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嘉峰镇前岭村由南前岭、言凹、河口三个自然庄组成,全村207户605人,党员21人,耕地面积1800亩,是一个传统农业村。村级集体经济以煤层气企业占地租金为主,刨除各项支出后所剩不多,村集体经济薄弱。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前岭村党支部强化组织保障、发展产业项目、探索村企合作、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党建搭台、村企抱团、群众共赢的乡村振兴新路子,让前岭村的集体经济“犇”起来。

党建引领强保障

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应从何下手?党建引领是关键。前岭村党支部确定了“犇”党建品牌思路,提升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将肉牛养殖确定村内的主导产业后,党支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党支部领办成立合作社,推选老书记担任合作社社长,发挥老黄牛的“韧劲儿”;鼓励村干部党员参与合作社发展,发挥孺子牛的“干劲儿;吸引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村发展,发挥初生牛犊的“闯劲儿”。依靠“犇”党建打基础,营造村内人人争先、户户出力的良好局面,有效激发了党员群众干事的热情。

产业助推强支撑

产业项目是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有力抓手和重要支撑。前岭村党支部抓牢产业项目这个“牛鼻子”,领办成立了沁水县楷煜专业合作社,通过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和村集体自筹,启动了肉牛养殖项目。积极探索“托管+学习”经营模式,与胡底乡华太养牛合作社签订协议,购买肉牛后由华太养牛厂代为托管,并派人学习养殖技术。前期购买的53头牛,均采用该经营模式,节约了投资成本,降低了养殖风险。为实现产业化经营,前岭村筹集资金400余万元建设养牛场,建成后可同时养殖肉牛300头,是沁水县规模最大的养牛场。目前,养牛场建设已全部完工,113头肉牛已进场。

村企合作促共赢

养殖业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如何最大程度防范风险,保障集体利益?前岭村积极探索村企合作模式。紧抓“万企兴万村”政策机遇,引进了沁水县华豫农业开发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股份合作经营。村集体以总价450万的养殖场入股,占股45%;华豫公司投入550万负责购买牛仔和日常经营,占股55%。同时,也吸引村内群众在养牛场务工,赚取劳务费用。村集体稳定增收有了保障,企业减少了固定资产投入、村民也可以就近就业,实现了三方共赢。

据测算,肉牛养殖周期为12个月到18个月,每头肉牛最低可获益3000元。养殖场达产后,每年预计可创造利润60至90万,其中前岭村村集体可以分红27至40万,实现了村集体收入的“加零提速”。

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前岭村党组织由“弱”到“强”,村干部开展工作有了抓手;群众由“散”到“聚”,群众利益与集体利益紧密结合;集体经济由“怠速”到“提速”,真正的“犇”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