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2年专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沁水县“六项举措 ” 提升网格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2-11-20 20:41:37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沁水县采取“六项举措”,着力构建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群众满意的基层网格化工作体系,有力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谋划工作推进

细化组建微网格

按照“30户至50户设置一个微网格”的标准,指导各乡镇在514个普通网格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便于工作”原则,设置了微网格2245个,有条件的微网格成立了党小组,积极引导网格内的退休干部、老党员、平安志愿者等担任党小组长。同时制定《“微网格”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加强管理,规范运行。目前,按照“平战结合”原则,各乡镇在疫情防控中已启用了微网格。

精化事项准入

围绕网格员履行宣传员、信息员、协管员、矛调员、协管员“五大员”职能作用,通过三轮筛选审定,确定了22家单位67项网格准入事项清单,签订了网格事项准入书,把林田路井、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风险隐患点纳入网格管理,指导网格员对风险隐患进行摸排、管理、报告,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上报、早预防。

强化教育培训

县综治中心每周通过视频巡查的方式听取全县12个乡镇专职网格员的情况汇报,对网格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对新出台的《山西省网格员管理办法》进行专题辅导,逐步提升网格员队伍的整体能力和素质。同时,还邀请晋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心理辅导团队对网格员开展专题辅导,提升了网格员在群众工作方面的心理技巧。

优化日常管理

网格治理工作专班先后召开两次调度会议推进网格重点工作,给网格员队伍配发了秋冬季标志服(冲锋衣),制定《全科网格员服装装备管理办法》,做到管理规范;针对乡镇网格员参与或调整到网格之外的工作问题,责令各乡镇立即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确保网格员专职专岗专用。

深化典型引领

在全县组织开展2022年“十佳最美网格员”评选活动,通过沁水融媒发布《关于推荐“十佳最美网格员”的公告》,对符合条件的55名“最美网格员”进行了资料审核,发动网络投票,进一步提升了网格的知晓率,增强了网格员的归属感和价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