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诚信篇

发布时间:2023-04-12 10:07:50 信息来源:平房普法

01


诚信是什么?




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日常行为的诚实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统称。泛指待人处事真诚、老实、讲信用,一诺千金等等。但一般主要是指两个方面:一是指为人处事真诚诚实,尊重事实,实事求是;二是指信守承诺。




0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内容之一,诚实守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03


古往今来




“诚”字首见于《尚书》,但作为实词使用,却最早见于《左传》:“明允笃诚”,疏云:“诚者,实也。”又见于《易·文言》:“闲邪存其诚”“修辞立其诚”,疏云:“诚谓诚实”。《礼记·大学》:“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古往今来,先贤都很重视人的内在品格——诚,孔子认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孟子提出“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荀子指出“君子养心,莫善于诚。”李大钊认为“我们应该顺其自然,立在真实上,求得人生的光明,不可陷入勉强、虚伪的境界,把真正人生都归幻灭。”邓小平也朴实地指出“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扎扎实实,埋头苦干。”



国之诚信,在固邦,在安民;

人之诚信,在立世,在明道。
荀子说,“养心莫善于诚”,那么,正行莫善于信。
诚信为人,就是在养自我清洁之心、正自身坦荡之行;
诚信对人,就是在养天地浩然之气、正道义永存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