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领导之窗>县委领导>书记>重要活动

任彩虹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01 22:42:34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12月1日,县委书记任彩虹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唐登杰、省长金湘军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市委书记王震在11月30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当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千万工程”是农村发展理念变革、发展方式转换的生动体现。要提高站位。把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深刻理解把握“千万工程”的深远意义、重大原则、重要理念和科学方法,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创造性转化为“三农”工作的具体实践,推动我县乡村振兴持续走深走实。要聚焦重点。全面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救助,坚决守牢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着力构建“特、优”农业产业体系,进一步优化现代农业扶持政策,抓好优势产业延链强链,推进涉农特色专业镇建设,加大区域公用品牌策划宣传和营销力度,加快推进核心景区和康养特色村建设运营,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庭院经济等产业,全力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生态绿化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和生态修复治理三年行动,扎实做好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狠抓落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扛起践行“千万工程”经验的责任担当,弘扬务实作风,落实“四下基层”机制,亲自研究谋划政策举措、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工作任务落实,畅通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渠道,推动人才、土地、资金、技术、产业、数据的良性循环,主动对标对表,着力培树一批具有我县特色,在全县乃至省市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样板,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工作实绩。

会议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要把安全生产当作头等大事,始终紧盯煤炭、煤层气、危化品、城镇燃气、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以隐患排查为重要切入口,深入开展好各项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找准薄弱环节,持续补齐短板,着力消除风险,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全面梳理重点工作、盘点重点任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瞄准目标,查缺补漏,攻坚冲刺,全力以赴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收官。要紧盯主要经济指标变化,主动深入企业督促检查,协调服务,做到深度挖潜、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客观真实地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要谋划好明年的项目盘子,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为明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尤其是要充分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理念和方法,结合我县实际,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方面,谋深项目、谋实投资,不断提高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要主动对照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求,统筹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任务,切实把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要高度重视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多汇报思路做法,多反映成绩亮点,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要紧盯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收入测算、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项目验收和申报、资金管理、收益兑现、驻村帮扶、务工交通补贴、基础资料、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逐项梳理、逐项检点,补短强弱固优,全面提升工作质效。要紧盯民生保障,扎实做好年终岁尾的劳务保障、物资保供等工作,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办理,关心关爱困难群体,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落实好信访维稳各项工作要求,聚焦重点领域,精准靶向施策,抓好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持续增强护林防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和警示教育,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物资检点,及时维护保养,补充到位,扎实有力做好护林防火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