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领导之窗>政府领导>县长>图片报道

闫晋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9-04 21:04:3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9月4日,县长闫晋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小斌,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春,副县长庞雅亮、牛正太、刘勇、李鑫杰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斌、县政协副主席胡永强、沁水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振强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做到一体贯彻、全面落实。要围绕市委全会提出的“669311”工作体系,结合本领域、本部门、本乡镇实际,认真梳理重点工作和主要抓手,明确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在对标对表中形成广泛共识、凝聚强大合力。要对照全会明确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产业转型、项目建设、城乡融合、安全稳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实见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王震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批示精神。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重要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坚决遏制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发生。要严格统计监督,健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长效机制,强化执法监督和统计督察,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工作,常态化做好问题排查整治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彻底整改。要提升工作水平,严格执行统计各项法律法规,扎实做好统计基础工作,坚决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矿山企业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方案》精神。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具体要求,坚定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树牢安全生产理念,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按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加强案件查办和警示教育,做好源头性治理和常态化监管,以实际行动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常治常效。要全面提升安全水平,以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持续做好巩固衔接工作,紧盯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脱贫人口增收、资金项目管理、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做好巩固衔接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小概率事件发生,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大力发展“特”“优”农业,围绕食用菌、小杂粮、中药材、黑山羊、蜂蜜等重点特色产业,积极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全方位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要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成效,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进一步做好农村环境治理、基础设施提升,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真正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足成色、把乡村振兴做出特色。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调度会精神的工作方案》精神,听取了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当前的新形势新变化,把工作重点聚焦到巩固成果、提升质效、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上来,及时更新思想观念,开拓工作思路。要扎实推进问题排查整改,坚持清单化管理、销号式落实,明确责任,细化举措,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注重梳理问题脉络,总结经验做法,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巩固衔接各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会议听取了全县信访维稳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真正把信访维稳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点领域,精准靶向施策,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牢牢掌握信访维稳工作主动权,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当地”。

会议研究了法治领域改革相关事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好法治领域改革各项安排部署,注重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广泛普法、全民守法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着力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坚定不移树牢法治思维、践行法治理念,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能力,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总体水平。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2—2030年)》。会议强调,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是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有力支撑。要立足旅游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布局,不断完善全域旅游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共同提升。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广泛融入沁水民俗文化和民俗风情,突出历史人文和红色内涵,丰富旅游产业的多样性,体现沁水全域旅游的独特性。要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深入开展旅游景区基础提升、景区提级、服务提标、品牌提质“四大行动”,提档升级康养特色村规范化管理运营水平,不断推动我县文旅康养产业品质化、特色化、高端化发展,努力打造一流的文旅康养目的地。

会议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守牢安全底线,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积极做好防汛备战各项工作,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抓好经济运行,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持续挖潜增效,确保全县经济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要狠抓项目建设,精准协调调度,强化服务保障,抓实项目储备,以项目建设引领转型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