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如画沁水>沁水美景

太行洪谷

太行洪谷

发布时间:2020-11-20 11:25:36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太行洪谷位于沁水县土沃乡南阳村,地处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边缘,境内奇峰高耸、峡谷清幽、碧潭飞瀑密布,生物多样性丰富,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极限最高气温23℃,是集休闲、度假、探险、写生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太行洪谷不仅有秀丽的自然山水,而且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因我国五代山水画派大师荆浩隐居于此,并据此地为原形创作《匡庐图》而得名。  

荆浩字浩然,唐末至后梁画家,因战乱隐居於山西太行山之洪谷,自号洪谷子。擅画山水,精於写生,开创以描绘高山峻岭为特色的北方山水画派,曾撰《笔法记》一书,论山水画的构思、构图和笔墨技法,为第一部山水画论著作。

荆浩是水墨山水画演变的关键人物,他将唐代吴道子的笔描与项容的泼墨技法结合,扩展笔墨描写山水,演变成永恒不朽的巨碑式山水。《匡庐图》是一幅仿古作品,保留五代山水的特徵,但是结合了北宋宫廷画院的风格,再现与隐逸主题相关的山水形象。据荆浩《笔法记》记载,他隐居於太行山洪谷,尝见古松「皮老苍藓,翔鳞乘空,蟠虬之势,欲附云汉」,为之惊异,遂携带纸笔写生,得数万本。〈匡庐图〉画艺真可谓体现了荆浩的神髓。

《匡庐图》,这幅画从画面上看是“鸟瞰式”的全景构图,他从不同的视点去观察山峰、村屋、路径和飞流的瀑布,并把它们巧妙的融合在一起,使整个画面的空间层层推进,将最高的主峰置于群峰的簇拥之中,更显得气象万千,气势磅礴,表现出了一种“天地山水之无限,宇宙造化之壮观”的局面,从而体现出了北方山水的壮观和美丽。

现在,太行洪谷内还有荆浩以之为原形创作《匡庐图》的石门山和水墨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