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我县扎实推进脱贫劳动力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17 18:15:37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2021年,沁水县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在技能扶贫上凝焦聚力,坚持“保障资金、安排培训、推荐就业”三个优先,因地、因人、因需精准培训,不断增强培训实效,为我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批技能人才。

今年以来,在县“人人持证 技能社会”建设领导小组的主导下,全县积极开展脱贫劳动力培训1673人,其中:人社部门普惠制培训322人,企业职工培训904人;农业部门培训307人,林业部门培训118人,残联培训22人,做到了“应培尽培、愿培尽培”全覆盖。培训后就业率达到了30%以上,切实提升了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为推动沁水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制定工作方案,放宽培训条件,强化政策支持;召开全县脱贫劳动力培训工作推进会议,把各项任务目标进一步安排部署,压实责任;广泛宣传发动,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宣传技能扶贫优惠政策,开展培训就业帮扶行动,组织动员脱贫劳动力参加免费技能培训。

二是强化支持,落实补贴。放宽培训条件,落实培训补贴。坚决贯彻落实人社领域“四个不摘”政策举措,对参加线下培训的脱贫劳动力给予每人每天15元生活补助,对参加线上培训的脱贫劳动力给予每人每课时1元的手机流量费补助,鼓励支持脱贫劳动力参加培训。

三是突出重点,提高质效。将脱贫劳动力作为技能培训重点对象,确保每一名有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都能参加一次培训;根据我县产业发展用工需求,结合脱贫劳动力培训意愿,采取“订单培训”“菜单培训”等方式,为参训学员搭建就业桥梁,实现“结业即就业”的“直通车”新模式。(供稿  县人社局 张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