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县双拥办:做好“八一”期间双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2 11:26:57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即将来临,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人民武装部政工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县各地各部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双拥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知指出,各部门各单位和各驻沁部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双拥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来抓。综合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军政军民团结优良传统和特有政治优势,激励军民携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结合庆祝建军95周年,广泛开展军地座谈、读书演讲、主题征文、军歌赛唱和影视展播等双拥活动,组织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参观各类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场所设施,强化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组织优秀军属和退役军人代表参加建军95周年相关庆祝活动,激励军民投身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火热实践,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团结奋进良好氛围。

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节日走访、军政座谈、军民联谊等时机,主动了解驻军部队战备训练和建设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措施办法帮助解决。要坚持问题牵引、双向发力,突出官兵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完善“双清单、三助力”制度,汇聚推动军地高质量发展强大正能量。积极配合部队遂行跨区机动、夏训演习、科研试验和战备执勤等军事任务,跟进搞好通信、交通、水电、食宿等各项保障,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生动格局。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教育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等活动,大力发动拥军企业和社会组织为军人军属提供服务,推动社会化拥军普及深入,进一步激励军心士气。常态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推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与边海防连队结对共建,帮助基层部队特别是驻边疆、海岛部队官兵办实事、解难题,激发官兵卫国戍边的使命感责任感。

通知指出,驻沁各部队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重点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做好支援城市综合治理、绿化美化等工作。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生态帮扶等行动,努力为驻地群众多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要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就近就便为城乡低保对象、残疾人家庭、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排忧解难。当前,已全面进入汛期,有关部队要密切关注汛情,充分做好抢险救灾准备,遇有情况迅即行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今年是我省新一届双拥模范城(县)考核验收年,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作为落实拥军优抚、安置就业等政策法规的有力抓手,切实把解决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困难问题,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地要集中办理一批随军家属落户、就业安置、子女转学入学等惠军事项,认真落实“军人依法优先”,在更多行业、更大范围推动军人享受公共服务优待,提升军人荣誉感自豪感。深入开展“关爱革命功臣、关爱烈军属”活动,走访慰问老战士、老同志、老支前模范和在乡复员军人、残疾军人、烈军属,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供稿  县双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