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县统计局把牢“四个”清廉关 推进清廉机关创建

发布时间:2022-11-01 14:57:55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今年以来,沁水统计局坚持以创建“党建领航,数海扬帆”精品党建品牌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深度融合,通过把牢“四个”清廉关,推进清廉机关创建,为沁水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支撑。

一是把牢清廉统计基础关。加大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力度,加强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进一步完善印证资料和统计台账,规范统计工作流程。5月19日-20日,农业专业对12个乡(镇)的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和整改指导。

二是把牢清廉统计质量关。坚持打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数据质量核查和统计执法检查“组合拳”,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截至目前,完成了8家“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抽查企业数据质量,对18家规模工业、24家限上贸易单位和51个新入库项目进行了现场核查,指导企业依法依规报送统计数据,健全完善数据的支撑材料和统计台账,确保数出有源、有据可查。

三是把牢清廉统计整治关。按照国家、省、市统计局部署,扎实开展了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立足防惩统计造假主体责任,聚焦行政干预不收手不收敛、

统计造假手段隐形变异、责任追究不到位等问题,采取全面自查、重点抽查、执法检查等措施,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逐步织密“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清廉统计生态网。

四是把牢清廉统计监督关。坚持推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等监督方式统筹衔接、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进一步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下一步,沁水县统计局将坚决扛起“清廉沁水”建设政治责任,围绕清廉机关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立足统计实际,把清廉机关建设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治统等工作同步推进,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沁水新篇章贡献统计力量。(供稿  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