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公检法司齐“说法”,“四方”齐力筑平安

县司法局邀请公检法干警开展社区矫正对象专题法治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23 17:18:45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为更好的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管理工作,筑牢社区矫正安全防线,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重新犯罪的情况发生,沁水县司法局邀请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和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共同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一次专题法治教育培训。本次培训主要针对今年以来新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共30余人参加。 

县公安局从自身的工作经验出发,重点讲了常见的几种犯罪类型,特别是电信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常见形式和受害者的财产损失,以及公安机关所采取的面对面劝阻,断卡行动等措施,提醒社区矫正对象“天上不会掉馅饼”,要认清现实,保护个人信息、谨防受骗。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获不义之财。

县检察院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监督职能,结合实际案例以案释法,强调了遵规守法的重要性和违反规定的法律后果,希望社区矫正对象严格服从管理,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县法院认真解读了《刑法》中关于缓刑的适用条件,缓刑期间应遵守的规定,及被撤销缓刑的原因和后果,通过列举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提醒教育社区矫正对象要遵纪守法,不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切记重新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驻县司法局监狱狱警从监狱罪犯一天的生活和遵守的38条讲起,详细比较了监禁刑罚和非监禁刑罚的区别,告诫社区矫正对象珍惜自由之身,严守纪律规矩,早日回归社会。

最后,县司法局再次对在场的社区矫正对象作了纪律强调,严禁未经批准私自外出本县域以外,不能有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和法律法规的行为,鼓励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用一颗感恩的心积极回报社会。

此次,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的联合集中教育,进一步强化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意识和纪律意识,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为我县平安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供稿  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