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同心同德创法治龙港,群防群治建和谐家园

县龙港司法所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06-02 10:34:02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为进一步规范推进全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按照相关部署和要求,沁水县司法局龙港司法所组织全镇法律明白人、调委会主任和网格员等一百余人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

培训会由龙港镇党委副书记赵谦主持并做了题为“党政推动、站所联动、全员齐动,共创法治龙港”的重要讲话。

龙港司法所所长从四个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等。并结合实际案例,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脉络进行了系统全面梳理,引导大家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建设所处阶段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号召大家共同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培训特邀沁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从《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指导思想、重点原则和重要意义入手,对其六大亮点一一解读,就党中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防范和惩治“村霸”的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了宣讲,倡导与会人员全民参与、凝聚合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打击有组织犯罪的社会氛围。

龙港镇村居法律顾问、山西睿恩律师事务所崔翠律师从《民法典》中关于房产等方面的法律规定作了深刻解读,并结合审判实践的鲜活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同时针对大家日常工作中的老人赡养、继承、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法律知识进行了解答。

近年来,矛盾纠纷在基层多发,显露出法治乡村建设的迫切性。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能够切实发挥好基层普法队伍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解决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把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问题,通过法律的途径来解决,真正成为群众学法用法的参谋助手,成为推动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下一步,龙港司法所将持续以各种形式开展培训,努力培养一支扎根于基层,活跃在群众身边的普法教育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服务引导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和辅助基层社会治理、参与法治创建的战斗员队伍。(供稿  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