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规范培训机构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发布时间:2023-06-05 10:52:4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载体,是职业技能培训的中坚力量,加强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对推进“人人持证、技能山西”建设具有重要促进意义。

沁水县人社局在规范民办培训学校管理方面摸索出一套简单而行之有效的做法,简称“五化”管理。

一是日常安全常态化。对培训学校的安全,从防疫、用火、用电、水暖、食宿等方面开展定期、不定期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督促其坚决整改,不符合消防安全的坚决不允许开班,使“安全重于泰山”观念深入人心。

二是开班审核网络化。充分利用省培训实名制系统和部制券平台,对培训对象、培训内容、教师资质、培训专业等进行网上审核,提高培训审核的精准性,把好培训“入口关”。

三是实地检查专班化。抽调相关股室,组成四个培训实地检查小组,分地域进行培训监管检查,分担了工作量,又保证了培训检查的公开、公正。

四是培训全程视频化。培训全程实行监控(视频)化管理,监控(视频)是核定培训补贴人数、课时、培训质量、补贴标准的重要依据。

五是视频审核社会化。首次探索实践了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请具备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机构来审核培训视频,有效解决了人社部门既是培训的组织方,又是培训的监管方这一矛盾,让资金审核更加公正、公平,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供稿  县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