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今日头条

一见·从这个论坛,领会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世界观”

发布时间:2023-05-29 16:49:31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5月25日,2023中关村论坛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前追溯,总书记向2019中关村论坛致贺信、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

三次致贺,有判断、有倡议、有期许,科技创新是一以贯之的主题词。在这个国家级、前沿性、国际化论坛上,让我们通过三个关键词进一步领会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世界观”。

世界领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十年前的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同志走出中南海,把集体学习的“课堂”搬到了中关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学习主题。

“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不能”强调,要“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

时间紧迫,时不我待。

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

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承担着先行先试的任务。那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关村“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此后三次向中关村论坛致贺,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关村的期许。

深空深海深地探测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芯片等重大原创成果持续涌现……作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中关村助力中国科技从“跟跑者”“同行者”向“领跑者”转变。

新时代十年,我国对世界科技创新贡献率大幅提高,顺利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开放合作

开放合作,是科技创新的应有之义。

在今年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

开放促创新,合作促发展。

历经多年发展,中关村论坛已成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对外科技交流的一张名片。2023中关村论坛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进一步彰显我国科技开放合作的信心和诚意。

加强科技开放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实乃顺应潮流,大势所趋。我国始终是国际科技开放合作的倡导者、维护者、践行者。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专门设置“积极促进科技开放合作”一节对此进行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单打独斗,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共赢共享

“同世界各国共享创新发展成果”“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动科学技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关村论坛的三次致贺无不宣示:创新成果应惠及全球,而不应成为埋在山洞里的宝藏。

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独立的创新中心,或独享创新成果。科技成果应该造福全人类,而不应该成为限制、遏制其他国家发展的手段。

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强调,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促进互惠共享。

来看今年的中关村论坛,专门设立了技术交易板块,为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个科技成果撮合交易共享提供便利。

共享科技创新成果,中国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中国高铁写下共建“一带一路”的精彩一笔,中国空间站向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开放,紧急调用多颗卫星为他国抗洪救灾提供协助……这一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科技支撑、贡献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

应对时代挑战、加强开放合作、推动共赢共享,从中关村看中国,看中国科技创新的勃勃生机,看新时代中国与世界携手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