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任彩虹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县委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20 18:42:07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8月19日,县委书记任彩虹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县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集中观看村(社区)“两委”换届警示教育片《贿选之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中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省委巡视办《市县党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参考清单》,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对做好全省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批示和8月12日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全省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扫黑除恶斗争会议精神,听取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社会稳定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沁水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柰林贿选案件的深刻教训,以案为镜、以案为鉴,充分认识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要认真履行职责,聚焦重点环节、关键人员,对存在的问题提前分析、及时解决,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导权,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要坚持依法治村、依法选举,强化执纪监督,净化农村政治生态,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创建目标,精准把握“两个转变”时代要求,深入实施“三位一体”档案安全策略,搭建信息化管理体系,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要把农村户厕改造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统筹抓好规划设计、技术模式、支持政策、管护机制等具体工作,因地制宜、建管并重,推动厕所革命取得更大成效。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引导党外人士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进一步彰显责任担当,完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培养机制,建立一支素质过硬、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党外人士代表队伍。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把“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作为根本要求,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从党领导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不断强化国防观念,坚决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抓好后备力量和国防动员规范化建设,聚精会神备战练兵,不断提升国防动员组织力、快速反应力和支援保障力。要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切实解决好专武干部建设、退役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审计整改意识,有效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统筹推进各领域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工作,压实责任、细化举措、真改实改,确保审计查出问题能如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要统筹抓好审计监督、审计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主动认领、压实责任,全方位推动巡察工作全覆盖、无死角。要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大局,聚焦各项重点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提升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做好研判分析,实现“一次性成果、多层次运用”,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深刻认识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坚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扎实做好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各项工作。要做好全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不断完善常态化保护机制,有序推进数字化保护,严厉打击文物犯罪,牢牢守住革命文物安全底线。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革命文物工作体系,深化革命文物价值挖掘和利用创新,不断推动我县革命文物工作取得新进步。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深化打击,保持高压态势,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要紧紧围绕“打、防、管、建”四项任务,聚焦四大行业领域违法犯罪,打“伞”破“网”同步进行,让黑恶势力无处生根。要注重源头治理,发挥好扫黑除恶斗争牵引作用,扎实推进“三零”单位创建,持续抓好基层政权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平安沁水建设,有效改善提升城乡治理体系。要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做足做好各项保障,强化日常督查指导,为全方位推进沁水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统筹推进信访、维稳、反恐、反邪教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县大局稳定。要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注重预防在前、预案在先,切实提高防控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要压紧压实各乡镇、各部门的矛调主体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和政策宣传,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会议强调,要继承和发扬双拥工作的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地做好双拥工作,瞄准创建目标,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加强军地融合互动、拓展双拥共建领域,确保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九连冠”,奋力向全国双拥模范县冲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