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闫晋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04 15:57:0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3月3日,县长闫晋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光义,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春,副县长于小丽、丁坚强、牛正太,县政府党组成员朱建华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建国、县政协副主席胡永强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在学习中聚合力,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亲临山西考察指导,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凝聚合力、形成共识,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学习中谋发展,借势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全市发展大局,找准定位,明确抓手,细化措施,扎实做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发展品质,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要在学习中守底线,对照省市纪委全会“清廉山西”“清廉晋城”建设要求,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以严立身、以德修身、以廉洁身,守好守牢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纪律底线。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作为重要任务,精心组织学习,主动对接融入,把市人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深入学习市《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进一步找准方向、明确重点、细化举措,推动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沁水落地落实。要深入贯彻省政府“十个狠抓落实”要求,主动对焦市政府“狠抓落实十个拷问”,持续强化学习、增强本领,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水平,以坚强有力的执行力、落实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沁水篇章。

会议就粮食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以及中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稳粮增产保供各项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稳住“三农”基本盘和粮食“压舱石”。要持续做好粮食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安全工作,健全完善粮食储备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县级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增强粮食应急供应保障能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暨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和《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试行)》文件精神。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蓝佛安省长讲话精神,强化市场意识,遵循市场规律,发挥好引导和帮扶作用,促进各类型各行业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要对各项政策认真研究,准确把握,确保政策执行精准有力。要落实落细市场主体倍增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依托“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培育市场主体,壮大民营经济体量。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薛明耀市长狠抓落实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方式,以“说干就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市政府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要聚焦“十个拷问”,持续查问题、补短板、强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工作举措,狠抓任务落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亲力亲为、主动思考、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统筹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要把任务、目标、措施细化分解到部门、股室、人头,盯住人,拧住事,闭环管理,一抓到底。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会议强调,《退役军人保障法》是我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第一部专门法律,对有效维护和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提高退役军人保障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学习宣传,掌握相关政策要求,提升新形势下退役军人工作水平。要继续发扬拥军爱军的优良传统,认真落实好拥军优属政策,持续提高双拥工作质量水平。要深入开展双拥模范县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军民共建工作,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九连冠”。

会议传达学习了《山西省水污染防治量化问责办法》。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两山”理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巩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成果,推动我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全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和应对风险的能力。要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引导全社会在更高水平上形成遵法、学法、守法、护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要深入推进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持续聚焦问题,补齐短板,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2022年民生实事相关事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情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要积极主动作为,统筹安排工作进度,抓好协调调度,确保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高质量达效。要统筹推进民生改善,聚焦就业、就学、就医等重点领域,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会议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抓好安全生产,认真学习贯彻各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深入排查风险隐患,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抓好森林防火,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加强火源管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抓好疫情防控,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精准的措施,扎实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加强常态化管控,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推动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抓好经济运行,常态化调度,精准化落实,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要抓好灾后恢复重建,把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关键处,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修复工程。要抓好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全局、抓经济、抓发展的理念,把项目紧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明确任务书、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促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