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闫晋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15 17:42:27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4月14日,县长闫晋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光义,副县长于小丽、丁坚强、牛正太、刘勇、朱建华,县政府党组成员、沁水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都林旭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会议指出,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要找准切口,围绕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重点任务,细化方案,持续推进。要把握关键,突出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推进户厕改造、污染治理,加强乡村绿化美化,持续改善村容容貌。要因地制宜,坚持乡村振兴为民而兴,乡村建设为民而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注重保留独特风貌,分类分区协调推进。要突出特色,打造精品,依托“沁河生态经济带”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示范带建设,布局一批精品园区、发展一批特色产业,打造一批美丽村庄,以点串线带动整体提升。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第一篇《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把《纲要》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列入学习计划,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在学习中强本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和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在学习中抓创建,聚焦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各项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配合,持续查缺补漏、巩固提升。要在学习中促提升,健全依法行政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和政府系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的法治保障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提高认识,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要扛起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落细落实党政领导、乡镇属地、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四个责任。要抓住重点,紧盯煤炭、煤层气、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三年行动,深化“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严厉打击私挖盗采行为,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

会议审议了《沁水县2022年国企改革行动计划》和《关于推进县属国有企业“六定”改革的实施方案》。会议强调,实施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重要举措。要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升国有企业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要落实好各项改革政策和改革措施,加快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持续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会议审议了《沁水县公办养老机构整合提质升级实施方案》。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做好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的整合提质,妥善安置撤并点工作人员。要不断创新养老服务方式,积极探索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模式,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持续推动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会议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抓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隐匿性传播,慎终如始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守好“沁水阵地”。要抓好森林防火,加强巡查检查,加大宣传力度,从严管控野外用火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要抓好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全力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好安全稳定大局。要抓好生态环保,强化工作举措,促进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抓好春耕备耕,加强农事指导,帮助群众做好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稳定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保障农资质量。要保障民生,加强物资储备和市场调度,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统筹安排医疗资源,保障群众基本就医需求,加强救济救助,保障困难群体就业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