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闫晋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21 19:40:00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8月20日,县长闫晋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小斌,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春,副县长于小丽、刘勇、朱建华、李鑫杰参加会议,县政协副主席胡永强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安排,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做到思想上坚信、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要以上率下,领学促学,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学习入脑入心、笃信笃行。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改革发展稳定的思路举措,转化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积聚智慧。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辽宁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这条主线,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等相关工作,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巩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我县科技创新工作水平。要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持续改善民生、凝聚民心。

会议传达学习了《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会议强调,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外来投资项目保障机制和服务机制,推动各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合力。要加强服务保障,开展好招商引资项目领办、帮办、代办业务,加强跟踪问效,推动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企业落户、项目落地、资金配套等重要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政务效能,千方百计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2022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和《沁水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标准推进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要加大“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力度,健全完善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则,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要广泛宣传改革事项,做好政策解读,提高知晓度、便利度,让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更好享受改革红利。要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程序流程,履行工作职责,加强重点环节管理,切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精准有效落实好一系列政策举措,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要以钉钉子精神承接好、落实好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加强政策跟踪问效,确保精准滴灌、直达快享。要做好政策宣传,“点对点”精准推送,让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要持续做好助企纾困各项工作,深入企业、深入基层,为企业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变为发展实效。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会议强调,要聚焦公共服务和公共保障,持续优化布局、盘活资源,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公共服务均衡、优质、创新发展。要聚焦教育、就业、医疗等重点领域,逐项分解细化,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不断强化服务供给,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加强规划任务落实情况的监测评估,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重点目标任务、重大改革事项、重点工程如期完成,推动我县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会议强调,要实施好规划,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使我县交通运输能力实现大改善和大提升。要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改善,积极谋划一批惠企利民的重大交通项目,着力构建安全、快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和物流体系。要加快推进实施重点交通项目,落实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要找准物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完善产业规划,融合数字沁水建设,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做大做强我县现代物流产业,确保物流通道顺畅、空间合理、网络通畅。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和《沁水县农村集体经济三年发展规划(2022-2024)年》。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密切协调配合,形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强大合力。要加强要素保障,加大资金、土地、人才、政策等要素保障,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高、实力增强。要加强产业扶持,依托“太行一号”示范带和沁河生态经济带,结合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大力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做大村级集体经济“蛋糕”。要加强工作调度,按照任务化、项目化的要求,拿出落实清单,统筹推动,逐项落实,解决好抓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6+6”招商专班工作协调机制》。会议强调,经济发展离不开项目,项目离不开招商。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要用好招商专班工作协调机制,聚焦任务分工,强化履职尽责,主动担当,攻坚克难,不断提升专班工作质效。要优化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奖惩机制,精准招商、合力攻坚,促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在我县落地落实。

会议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加强调度检查,强化排查整改,严格执法问责,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加强气象监测,精准及时预报预警,抓好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整治,维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时刻保持警醒警觉,坚持“外防输入”不动摇,严格落实来沁返沁“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要求,加强闭环管理,坚决守好沁水阵地。要加强项目调度,主动靠前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积极做好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示范带、沁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