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闫晋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6 21:07:3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9月26日,县长闫晋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小斌,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春,副县长于小丽、庞雅亮、牛正太、刘勇、朱建华、李鑫杰,县政府党组成员、沁水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都林旭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家胜、县政协副主席胡永强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林武书记在晋城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林武书记在晋城调研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沁水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要紧盯经济运行,加强分析研判,强化精准调度,保持经济健康运行。要发挥好开发区项目建设主阵地和主战场的作用,推动开发区建设提档升级。要持续推进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不断丰富产业业态,增强发展潜力和吸引力。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育特优农业,壮大特色品牌,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要围绕品质生活样板区建设,高标准、高品质打造一批人民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标杆工程、民心工程。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扛起责任,强化担当,以过硬作风和过实举措,筑牢安全防线、守好安全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三化”改革创新发展总体方案》。会议要求,要以“三化”改革为契机,强化科学管理,加大人才培养。要狠抓项目谋划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以项目支撑和引领转型,提升产业聚集度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争当全市产业转型、数字转型排头兵。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对照“十四五”核心指标,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紧盯法治政府目标,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机制,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会议强调,要立足煤炭煤层气资源优势,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要聚焦重大项目支撑,积极谋划布局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不断提高转型发展的牵引力。要聚焦人才和科技支撑,加大引进力度,加强平台构建,以科技和人才引领新产业和未来产业破题。要聚焦数字产业发展,培育经济新动能,带动全县经济转型升级。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国有企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要扎实推进县属国企“六定”改革,不断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益。要强化对国有资本的全覆盖、穿透式监管,促进县属国企持续健康发展。要健全完善投融资决策程序和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会议强调,要按照“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高标准完成好“五年提升”目标任务。要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等重点,持续发力,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高效推进。要加强宣传引导,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长效保持。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会议强调,农业农村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要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在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现代化方面下功夫,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扶持办法(暂行)》。会议强调,要坚持从市场行情、县域实际、政策保障等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统筹推进,确保调出效益、调出优势。要加强宣传,积极发动,鼓励农民、新型合作组织扩大农作物种植面积,提高农作物种植水平,促进农民增收。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十四五”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及水利事业发展规划》。会议强调,要站在全局高度,统筹做好沁河流域水生态修复、保护与治理等工作。要加强政策研究,推动传统水利建设项目与新形势新任务的有效融合。要扎实开展沁河流域治理,规范河道管理,促进生态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

会议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紧盯重点领域,持续深入排查隐患,落实落细各项安全措施,坚决守好守牢安全底线。要坚持外防输入、把好入口关,强化排查管控、社会面防控,守好守牢沁水阵地。要加强调度、清单落实,确保各项经济指标目标不折不扣圆满完成。要狠抓项目谋划推进,主动靠前服务,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要紧盯污染指数,落实好相关管控治理措施,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确保重大事项、重要情况、重点舆情第一时间报告,及时妥善处置。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过节各项要求,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筑牢廉洁自律防线,确保风清气正过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