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沁水要闻

闫晋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13 20:08:47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 11月13日,县长闫晋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小斌,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春,副县长于小丽、庞雅亮、牛正太、刘勇、朱建华、李鑫杰,沁水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振强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春年、县政协副主席胡永强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吃透内涵,在深学细悟、融会贯通中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掀起学习热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深入开展宣传学习,营造浓厚氛围。要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本领,在攻坚克难中促进发展,以实际行动和发展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沁水落地生根。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坚持对标对表,坚守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沁水篇章。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紧扣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作出的“十个更大”重大部署,找准结合点,明确发力点,把大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细化为工作任务、转化为发展成效。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持续筑牢疫情防线,守好安全底线。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认真总结盘点,强化补考赶考,系统谋划好明年盘子和工作思路,为全年收官和明年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集中学习了《山西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听取了全县2022年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树牢“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健全制度机制,完善保护体系,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要强化政策扶持激励,引导和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研发创造,不断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与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产业链延伸、市场主体倍增、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高效衔接,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听取了沁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开发区是全县项目建设和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主引擎,对于推动全县经济持续稳步向好具有重要牵引作用。要扭住指标不放松,加强分析研判,强化日常调度,深入挖潜增效。要扭住项目不放松,强化使命担当,勇挑发展大梁,全力以赴拉动投资、推动投产、强化产出。要扭住营商环境不放松,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水平,积极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要扭住招商不放松,发挥好煤层气资源优势,精准补链延链强链。要扭住改革不放松,深入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成效,精准服务、精细管理。

    会议听取了全县粮食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稳定粮食种植面积。要持续加大种粮补贴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稳住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规范农资市场经营行为。要抓牢粮食储备管理,加快粮食和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严格执行储备粮轮换机制,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调用高效。
    会议听取了全县1-10月份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做好招商统计服务,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要立足制定特色化招商政策,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全过程跟踪对接,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达效。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乡镇权责清单》。会议强调,梳理建立乡镇权责清单,是积极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基层行政效能的有效举措。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防止权力越位、缺位、错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事关老百姓日常生活各类事项的宣传讲解,提升社会知晓率和认知度。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委“两个转型”和能源发展“五个一体化”战略,加快骨干矿井和智能矿山建设力度,持续推进煤炭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统筹推进煤层气产业上中下游协调发展,推动煤层气产业全链条发展。要聚焦低碳清洁发展方向,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加快推进光伏发电、抽水蓄能等项目实施,落实好能耗“双控”要求,推动能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十四五”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规划》《沁水县乡镇人民政府法定行政执法职权目录》。会议强调,要扛稳扛牢主体责任,整合各项资源,配齐配强综合执法队伍。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好各项行政执法制度,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要加强执法培训和业务指导,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全面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提升乡镇监管能力的十条措施》。会议强调,要把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作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保障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严格按照“十条措施”要求,健全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责任体系。要加强社会宣传,倡导文明交通,引导群众安全出行。

    会议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排查整改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守好守牢安全底线。要紧盯重点人群、重点部位,加强源头管控,强化人防技防,持续筑牢森林防火防线。要坚定决心信心,坚持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强化风险管控,提升防控能力,守好守牢疫情防控沁水阵地。要加强协调联动,精确实施管控,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要聚焦“冬季行动”各项目标,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掀起建设热潮,干出冬季活力。要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营商环境、差异化考核等各项指标,强化举措,攻坚克难,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