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山西要闻

播撒科学种子 激发创新活力

——2023山西省科技活动周掠影

发布时间:2023-06-01 08:53:08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为期一周的山西省科技活动周近日落下帷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全民打造出科技盛宴。走过22年的科技活动周,主题与时俱进,不变的是传播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的初心,已经发展成为公众参与度最高、范围覆盖面最广、社会影响力最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重要贡献。

  实验室里播下科学的种子

  时隔两年,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在活动周期间如约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郁郁葱葱的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桃南园区再次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他们走进科学实验室,用科学仪器发现微观世界,向科学家发问,寻找新能源利用的方法,从化学实验中体会神奇变化。今年,中科院山西煤化所首次以线上直播+线下体验形式开展活动,百余名热爱化学知识的青少年受邀,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

  “我们不能在征服自然过程中过度索取,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家园。”在《清洁能源和生态文明》讲座中,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研究员、山西煤化工技术国际研发中心主任韩怡卓从能源利用史讲起,用丰富的案例解释了身边为何出现越来越多的极端气候现象,二氧化碳超量排放给环境和我们生活带来的隐患,为青少年讲述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紧迫意义。“相比天然气、石油、煤炭三种能源发挥同样的热量时排放的CO2量,煤炭最多。我们国家“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了我们不能单纯搞“去煤化”,而是要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韩怡卓向同学们娓娓道来。

  从极硬到极软、从导电体到绝缘体、从绝热体到导热体、从全透光到全吸光,在纳米及微米尺度下,碳原子通过不同键合方式,以不同方式和取向进行堆叠和聚集,形成了如此多的神奇材料……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炭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宋燕的科普讲座《神奇的碳-炭材料改变人类生活》展示了各种性能的碳材料,前来参观的青少年收获了不一般的互动体验,与科学家亲密接触,找到了答案,更预见了未来。

  科普与科技双翼齐飞

  崇尚科学,科普与创新“比翼齐飞”,厚植创新沃土,营造浓厚科技创新氛围,为科技强国夯实基础。近年来,我省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创新驱动力显著增强,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均有较大突破。

  作为2023年太原市科技活动周首场重要活动——数字经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接会,5月20日上午在晋源区举行。这是太原市首次举行数字经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接,现场发布科技成果103项、企业技术需求29项,借助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高校、科研院所和市场主体参与的方式,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

  发展数字经济是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是加快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更好发挥省会引领带动作用的重要举措。到2025年,太原市数字经济规模要突破2800亿元,到2030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活动现场,国家科技成果网、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等高校或科研机构现场发布数字经济产业领域的科技成果4项;阿里云创新中心现场推介数字经济服务产品;山西鑫鼎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瑞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太原北方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山西美佳矿业装备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现场发布技术需求;山西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推介了数字经济科技方面的金融产品。“在每一次科技成果对接现场,瞄准前沿技术和应用备受关注,也是企业最为青睐。”来自中国科学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陈景鹏认为。

  “这是我们为全市数字经济领域企业搭建的一个对接国家科技计划产生的科技成果、对接高校创新资源的平台,一个促进企业与高端创新资源交流合作的平台。”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聚焦打造七大产业集群、六条千亿级产业链,太原市还将组织一系列的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努力让更多企业的实际需求成为产学研攻关的方向和目标,推动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各类科技成果实现转移和转化,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形成崇尚科学良好氛围

  科普基地风采展、科技成果展、科技大讲堂、科普演讲大赛、优秀科普作品大赛……2023年山西省科技活动周期间,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搭建了公众认识科技、参与科技的平台。围绕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一年来,我省3家实验室完成重组,成功跻身全国重点实验室行列;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获批国家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4人、国家杰青优青6人;聚焦我省十大重点产业链和十大特色专业镇,立项实施28个科技重大专项和130个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我省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新认定省科普基地34家;首批支持省科普宣传专项107项:在全国科普“三大赛”中斩获各类奖项14项,创历史最好成绩;扎实开展“星辰大海等着你”等省科普活动月活动;努力形成全社会、全产业、全媒体互动的大科普工作新格局。山西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创新团队处处长郭举说,为满足公众科普需求,我省全面提升科技活动科普基地能力提升,科普作品产品的研发链接了科技计划项目,有效增加了科技资源供给。今年我省开展科普宣传专项支持行动,针对科普基地能力提升、科普活动、科普作品(产品)研发等三类,重点围绕公共安全、卫生健康、防灾减灾、节能环保、“双碳”目标、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禁毒、国防科工等科学技术领域,以及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开展的科普宣传活动,我省给予不同额度的资金支持。

  为期一周的科技嘉年华,不仅是科技与艺术的视觉盛宴,更是人与科技、科幻与现实交融的魅力舞台。2023年山西省科技活动周虽已落幕,但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群众性科技活动仍在持续,科技的盛会永不落幕。(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