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山西要闻

广灵剪纸、绛州木版年画……“山西元素”火爆世界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3-06-05 09:34:43 信息来源:山西晚报

  近日,在全国高校中享誉盛名的跨国界跨文化交流校园盛会北京语言大学第十八届世界艺术节上,广灵剪纸、绛州木版年画、应县木塔模型、黎侯虎等“山西元素”火爆现场,受到来自五大洲八十余国学生、北京高校学生与市民的围观和追捧。活动后的几天里,山西相关话题在校园和留学生圈中依旧热度不减,持续引起老师、学生课堂内外的讨论和关注。

  在现场注意到,山西是唯一一个参加此次世界文化节展演的省份。为什么是山西火爆“出圈”?其中除了山西悠久文化的积淀与传承、创新,更与山西投资促进部门以更开放思路、更宽广的视野思考谋划,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心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密不可分。

  活动缘起

  晋京“双一流”高校合作交流会

  此次山西省投资促进局组团参加北京语言大学校园文化节,缘起4月初在太原举行的晋京“双一流”高校合作交流活动,北京19所“双一流”高校组团抵晋,分别在大同、太原、忻州、朔州、应县和怀仁开展招生宣讲咨询活动,其中北京语言大学就是高校之一。

  当日,省投资促进局与来并高校代表举办了省校合作座谈会,局长杨春权围绕基本省情、发展态势、人才强省、投资优势、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希望以此次山西与北京“双一流”高校合作交流活动为契机,积蓄山西高质量发展人才储备,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实质性推动山西与高校招商引才的长期务实合作。

  交流会现场,据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超介绍,北京语言大学有“小联合国”之称,与外国联系密切,是中国唯一 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在语言文化、中外交流方面可以与山西进行深入的合作,在科技产业方面,可以帮助山西开展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此次省校合作座谈会拉开了山西走进北京语言大学世界艺术节的序幕。

  “当时,我们与来晋的北京19所高校92名教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各个学校将自身的优势和与山西发展的契合点讲得很透彻,其中北京语言大学的世界文化节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杨春权当时心里产生一个想法,就是希望山西也能够组团参加这个活动,并立即付诸了行动。他希望能够借助这个国际化平台,将华夏古文明充分展现给各国留学生,并吸引他们走进山西、了解山西,来山西学习实践、创业就业,并向世界推介山西。

  日夜兼程

  多次拜访力促活动落地

  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北京双一流高校山西行活动一结束,省投资促进局便开始了系统策划,在之后的一个多月中,与北京语言大学进行了多次沟通对接,力促活动落地并达到预期效果。

  日夜兼程,马不停蹄。4月24日,省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刚刚结束国外招商引资活动行程落地北京,便与北京语言大学团委书记张晴约见,就世界文化节工作方案进行进一步沟通,细化落地细节。

  5月19日,杨春权一行再次来到北京语言大学拜访了黄益方副校长,并与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文化节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双方就山西组团参加北京语言大学第十八届艺术节的展演细节进行进一步的探讨和优化。同时,双方还就下一步开展“小联合国”留学生语言实践活动山西行、国际交流合作、“请进来”和“走出去”专题活动等省校合作事项进一步探讨。

  双向奔赴

  省校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5月27日,省投资促进局组织山西相关厅局、艺术院校、艺术团体、非遗传承人、文化企业参加了北京语言大学第十八届世界文化节,多次对接和持续努力终成硕果。

  开幕式前,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会见了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权。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利,副校长张宝钧参加会见。

  当日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万余名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独唱《人说山西好风光》《千年一塔》,舞蹈《醋之韵》《翼城花鼓》等赢得师生们热烈掌声。在五大洲文化展区,绛州木版年画传承人吴百锁现场印制木版年画赠送师生,成为一道亮丽风景。广灵剪纸、应县木塔模型、黎侯虎、宁武毛健茶等吸引各国留学生驻足欣赏。“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主题相框前,无数外国友人饶有兴趣交流互动,拍照留念。“山西元素”火爆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文化节。

  “今天的现场效果,充分印证了我们前期的谋划和决策,作为省校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希望今天种下的这颗种子,能在未来推动山西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路上发挥作用,推进世界文化与山西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互鉴、相知相融,提升山西文化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活动现场,杨春权告诉山西晚报记者,本次活动对展示山西形象,推动打造“三区三地”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语言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以其海纳百川的国际化特色吸引全球青年。借助该平台,杨春权向世界各国留学生发出邀约,希望他们能够走进山西、了解山西、爱上山西,向世界推介山西、宣传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将继续开拓思路视野,创新理念方法,将山西参加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文化节常态化,进一步加强与全国各高校的合作,全力以赴促招商,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