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山西要闻

今年前4个月我省进出口亮点频现—— 通关畅 环境优 外贸稳

发布时间:2023-06-05 09:44:29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太原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4月,我省对东盟进出口91.1亿元,同比增长66.4%,比去年同期提升10.1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69.6亿元,同比增长29.4%,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168.9亿元,同比增长12.9%。

  推动促进外贸保稳提质25条措施落地见效,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帮助企业用足用好RCEP等政策红利,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近年来,太原海关强化监管优化服务,通过持续推进国门安全保障、便民惠企提质、进出口通道畅通、平台能级提升、营商环境优化等“五大工程”,以更精准的监管、更安全的国门、更高效的通关、更务实的举措、更精心的服务,助力山西加速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班列常态化开行 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合作

  5月24日,伴随列车汽笛长鸣,一列装载着汽车安全玻璃、石膏板护面纸、气动冲床等货物的中亚班列,徐徐驶出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专用铁路站台,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最终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全程1万余公里。这是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新址封关运营后开行的首趟中亚班列。

  方略保税物流中心是全国首批保税物流中心。此前,物流中心原有旧址难以满足企业业务发展需求,为支持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太原海关积极跟进新址建设。4月19日,海关总署批复方略保税物流中心正式验收合格。在太原海关专家组的指导下,临汾海关会同方略保税物流中心提前制定业务切换方案,确保业务开展和海关监管实现无缝切换,保障了首批货物申报入区顺利实现封关运营。

  “这次组货时间非常紧张,临汾海关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帮我们办理相关手续,并提前告知开行班列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及提交的资料,确保了新址封关后的首趟中亚班列顺利运行。”方略保税物流中心经理张铮说。

  为提高班列在方略保税物流中心的验放效率,临汾海关24小时在现场开展即到即查、快速验放。“此次班列开行时间紧张,为此我们根据企业需求,妥善安排现场关员值班值守,简化作业流程,高效办理海关相关手续,确保班列按时开行。”临汾海关关长郝新敏说。

  此趟中亚班列顺利开行是临汾市恢复班列常态化开行的第一步。张铮介绍,随着企业需求的不断增长,包括中欧、中亚在内的班列将持续开行。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将围绕大宗商品集散、新业态发展和物流联运业务功能,聚焦“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销售服务中心”三大中心发展规划,全面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吸引和辐射周边国际物流分拨业务的发展,充分发挥保税物流中心的功能优势,促进临汾市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用好“纸黄金” 助推企业加速开拓东盟市场

  “东盟各国是我们的重要外贸合作伙伴,也是我们多年深耕的重要海外市场。近年来海运费、供应链、物流等生产流通要素受到疫情影响,对我们出口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多亏有海关出具的原产地证书,才让我们今年在东盟市场有了新突破。”国药集团威奇达药业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张倩菡说。今年前4个月,该公司出口东盟国家的货值近2亿元,同比增长67.5%,增幅创3年来新高。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商应进口商要求而提供的、由海关或出口商出具的证明货物原产地或制造地的一种证明文件。一张小小的原产地证书即可让我国企业的出口货物在国外享受到税率更低的协定税率,有效提高了我国原产货物的海外竞争力。

  威奇达药业有限公司是大同市的主要出口企业,在大同海关的支持帮扶下,企业获得“三个首家”称号,即大同市首家AEO高级认证企业、首家经核准的出口商和首家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企业。为推动企业加速开拓东盟市场,大同海关以原产地签发为抓手,围绕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和“自助打印”等优惠政策,安排专人对该公司开展一对一业务提升培训,引导企业深入了解、掌握原产地规则,提高业务实操和自主申报水平,提升用足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的能力。目前该企业已完成经核准出口商备案,成为大同市首家具备自助出具原产地声明的企业。

  大同海关还在报关大厅设立了便民利企服务室,专为有原产地自助打印需求的企业提供服务,企业申报后即可自行打印。今年前4个月,大同海关共为威奇达药业有限公司出具东盟原产地证书53份,证书货值超1000万美元,其中自助打印24份,自助打印率达45%。

  下一步,大同海关将进一步细化支持帮扶举措,推广原产地证书应用范围,提高企业应用原产地证书水平,充分释放制药企业的产业聚集优势。

  用足RCEP政策 持续发力新兴国际市场

  “在长治海关的帮助下,近年来我们不断开拓国际新市场,产品成功打入新加坡、柬埔寨、越南等国家。目前,我们的产品已出口至以色列、卢森堡、印度、土耳其等17个国家和地区。”5月31日,山西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销售部部长张曼丽自豪地说。

  在长治海关的精心扶持下,山西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紧抓对外开放机遇,借助RECP政策落地,不断拓展国际客户,出口市场布局不断优化,不断发力东盟、韩国等新兴市场,取得了亮眼成绩。2020年出口太阳能电池产品1.6亿元,RCEP国家市场占到40.2%;2022年出口金额达4.68亿元,RCEP国家市场占比升至77.1%;2023年前4个月,出口太阳能电池产品1.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1%,RCEP国家市场占比达到91.2%,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长治海关根据辖区企业特点,为太阳能电池产业提供通关便利,助力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勇闯国际市场。长治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刘洪介绍,针对省内太阳能电池出口运费高、在途时间长等相对劣势,积极推行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通关作业无纸化、压缩通关时间、精简单证等便利措施,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AEO企业信用认证,提升太阳能电池出口通关效率;充分发挥海关信息优势,通过对原料、设备、成品进出口数据的监测分析,帮助企业及时掌握国外市场动态,引导产能合理调配;持续加大政策宣讲力度,联合商务等部门对企业进行培训,宣讲RCEP原产地优惠措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等政策,帮助企业在进出口环节维护自身权益、合理享受关税优惠政策。支持企业搭载班列出口产品、协助申请运费补贴等地方优惠措施,进一步降低出口运费负担。

  在长治海关的一系列精准举措帮扶下,我省太阳能电池产品正大踏步走出国门,走向更广阔的海外市场。(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