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县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2 20:02:55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6月2日,县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召开。受县长闫晋中委托,会议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小斌主持,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春,副县长庞雅亮、牛正太、刘勇、李鑫杰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斌、县政协副主席胡永强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河北、陕西、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更好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沁水篇章。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坚决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持续做好生态修复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深入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群众需求,精心办好民生实事,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在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蓝佛安、省长金湘军在晋城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工作重点,主动对标落实。要聚焦经济发展,做强项目支撑,扩大有效投资,加强监测调度,深入挖潜增效,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聚焦转型升级,优化提升煤炭产业,做精做优煤层气产业,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持续促进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要聚焦城市发展,深入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配套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县城发展品质。要聚焦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两带”建设,积极推动宜居和美乡村建设,持续做强做优特色农业产业,不断提高乡村发展能级。要聚焦民生福祉改善,统筹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事业,全力抓好生态环保,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保障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会议要求,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要进一步保护、开发、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讲好英烈故事、革命故事,营造尊崇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良好风尚。要认真落实职能职责,开展好英雄烈士纪念缅怀活动,加强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和纪念设施保护,落实好英雄烈士遗属抚恤优待政策,不断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并研究了我县耕地保护工作。会议强调,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坚决扛起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长牙齿”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深入开展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摸清底数,深入自查自纠,狠抓问题整改,严格追责问责。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监管长效机制,严格规划约束、用地审批、占补平衡、执法监管制度管控,完善常态化整治措施,织密织牢耕地保护的制度笼子。要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压紧压实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的红线底线。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暨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联动配合,严格责任落实,不断提高问题整改实效。要聚焦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分析研判,全面排查风险,补齐短板弱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巩固好、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办、国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精神。会议要求,政府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要准确把握标准要求,强化刚性执行,不折不扣把规则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环节。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强化法治思维,严格规范行政,确保政府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王震书记关于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听取了我县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全县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坚持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盯紧食品生产经营全过程各环节,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要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严格规范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过期食品、“三无”食品,持续净化食品市场环境。

会议听取了全县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组织领导,凝聚部门合力,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要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创造营商环境,认真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和激励政策,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要充分发挥本土资源优势、特色优势,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创新创造和研发活动,推动知识产权加速向现实生产力和经济新动能转化。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公平公正市场秩序。要全面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管理和高品质服务,奋力开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新局面。

会议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防范风险,深入开展专项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及时补齐短板漏洞,确保全县大局和谐稳定。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紧盯重点指标,强化业务指导,持续挖潜增效,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