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暨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2 20:08:54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6月2日,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暨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任彩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雪丽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小斌,县委常委、郑庄镇党委书记张少帅,副县长李鑫杰,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主任王江龙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国考、省考及我县巩固衔接工作方面发现的问题,就开展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问题排查整改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任彩虹指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保持头脑清醒,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安排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巩固衔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扛牢责任、迅速行动、立行立改,以从严从实的过硬作风,扎实细致做好巩固衔接和问题整改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小概率事件颠覆全局。

任彩虹强调,要聚焦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推进巩固衔接各项工作任务。要深入开展问题排查整改,走访入户实地查看,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更加关注整改质量和整改实效,做到排查一条、整改一条、验收一条、销号一条,形成一套长效机制。要不断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群体,用好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严格把握退出标准,规范退出程序,做到应纳尽纳、不漏一人。要稳步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落实长效排查和限时解决制度,实施精准化监测、常态化排查、动态化保障、机制化巩固、责任化考核,持续提升保障成效。要切实增强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能力,拓宽务工就业渠道,鼓励支持广大农民创新创业,持续提升一产固投,健全产业项目利益联结机制,把产业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留给农民。要持续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大配套产业和帮扶车间扶持力度,加强安置点党组织建设,深化“五好”社区创建,提升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融入、有收入”。要从严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按期完成驻村干部期满轮换,严格落实驻村工作要求,管好用好驻村干部队伍,落实各项保障举措,提升帮扶实效和群众满意度。要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加快完善村庄规划编制,扎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常态化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培育文明乡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任彩虹要求,要压实各方责任,县处级干部落实好包联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乡镇党政“一把手”扛牢主体责任,各行业部门扛起行业主管责任,各驻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干部做好入户走访和问题排查整改,形成抓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要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职、争不到一流就是落后”的理念,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质量带进度、以进度保质量,推动巩固衔接各项任务落实。要强化督导考核,全面构建抓落实的闭环管理体系,用好各方监督检查力量,实行全过程监督,持续优化考核指标设置,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我县巩固衔接工作再上新台阶、见到新成效,交出让党和群众满意的优秀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