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中村镇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21-10-27 09:25:07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村镇党委、政府,围绕产业发展、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他们的具体措施是:

——结合实际突出特色产业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中村镇牢牢抓住发展产业、扩大就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个主题,在产业发展上“补短板”“强弱项”,结合本镇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强化特色香菇种植产业链,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走符合自身实际的路子,保持耐力和定力,一步一个脚印把产业做大做强。以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引领,抓龙头、建基地、闯市场、促融合,紧扣“香菇产业优势”农业产业战略定位,做大做强“北庄特色香菇产业”,重点发展香菇、木耳等优势品种,同时,进一步采取多轮滚动模式把拓展脱贫攻坚与企业帮扶经营相结合,接续发挥社会帮扶效用,强化贫困户与农企业帮扶机制和措施落实,继续把贫困户的经营自救和企业帮扶救助融合应用,构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坚实支撑。如:山西晋煤集团晋圣松峪煤业有限公司工会帮助中村镇上峪村脱贫监测户郑会锋销售土蜂蜜500斤,解决了农特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为该户增加收入17500元。

——强化责任,勇于担当,抓灾后重建助推脱贫攻坚。

由于洪涝灾害多发,中村镇交通道路多处塌方、山体滑坡、农作物损毁以及各项基础设施工程和项目建设进度滞后。为确保持续巩固推进脱贫攻坚,中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灾后重建,“不等、不靠、不拖”,全力以赴抓好灾后道路、农田、堤坝以及农业园区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全镇抢修安全饮水3处,堤坝10余处,已修复疏通村组主干道8公里, 全面恢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

——以党建引领推进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中村镇党委、政府,针对当前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实际情况,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意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对新当选的基层组织书记进行培训,强化党员干部 “四个意识”,要求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凝聚到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晋城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凝聚干事创业动力, 

尤其是在两委换届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要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在发展产业、为民服务、维护稳定等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获得安全感、幸福感。(供稿  中村镇 杜闻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