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中村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无疫镇”创建

发布时间:2022-11-21 09:42:36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中村镇依靠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全面发动党员干部全速推进“无疫镇”创建工作,齐心协力筑牢“防火墙”,将“零疫情”守护到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位统筹谋划。

中村镇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各级疫情防控政策,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镇村两级疫情防控责任体系,确保“四方责任”落到实处。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全镇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流程,周密部署安排,建立完善村级构筑专人专责疫情防控工作队伍,保障镇村两级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架构齐全,压实责任,有序推进“无疫镇”创建工作,为全镇疫情防控筑牢坚实屏障,确保创建工作科学有序推进。

二、加大宣传力度,持续营造浓厚氛围。

中村镇积极响应防疫号召,第一时间召开“无疫”村创建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周密部署工作、细化人员分工、制定应急预案。按照“党建强、防疫严、零病例、秩序好、保障全”五个标准,切实组织镇、村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无疫”村居创建,以更严要求坚守疫情防控阵地。严明工作纪律,全镇启动全科网格工作机制,利用微信、村村响广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在村内大力宣传“无疫镇”创建工作,呼吁广大群众加入“无疫镇”创建行列,营造人人参与、联防联控、共同守护家园的良好氛围。通过发放“无疫镇”创建宣传材料、宣传“无疫镇”工作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防控政策和健康防疫知识宣传,增强群众对疫情防控政策和卫生防疫常识知晓率和防疫意识,主动做好个人自我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有效提高辖区群众的防护意识,增强防疫能力,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  

三、认真落实“一表排查”工作法,落实落细网格管理,全面完成摸底造册。    

中村镇在疫情防控工作上,科学流调,严格落实落细网格化管理,全面精准落实“五包一”责任机制,持续完善网格管理,在全镇各村全科网格中利用微信群建立微网格,认真落实“一表排查”工作法,对全镇春节前拟返乡人员进行精准摸排,实现动态管控,由各村两委成员、网格员、群众代表、包村干部、包片领导组成的疫情防控队伍,第一时间抓落实,全面开展精准摸排,建立一户一档,做好常住人口精准管控工作,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排查工作做到底清数明,确保疫情防控 精准无误。动员广大群众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劝导中高风险地区在外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做到外地返乡人员摸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将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到最小单元。

四、严防外来输入,扎实筑牢疫情防线。     

中村镇全面抓好筑牢疫情防控网。该镇动员党员干部带头,精准落实防控措施,一是抓好外来、返乡人员提前三天报备措施落实,全面掌握辖区内常住人口、外来人口、流动人口、外出人口底数,做到有备无患;二是规范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管理,分类建立工作台账,详细记录人员的基本信息和流调情况,实施分类管理,与此同时把亲情友情融入管理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克服焦虑心态,推动防控措施落实;三是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切实织密织严疫情防控安全网。

中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无疫镇”创建工作,该镇紧扣创建工作环节,紧密安排工作时间,创新工作思维,把 “无疫镇”创建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确保万无一失。(供稿  中村镇 杜闻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