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中村镇抓好春节期间宣传文化思想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05 10:10:10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春节来临之际,中村镇党委、政府,狠抓宣传文化思想工作,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大力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树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为建设“文旅康养名镇”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该镇的具体做法是:一是要围绕 “两节”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中村镇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各级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创建、双拥工作,生态文明建设,把工作中心融入意识形态领域,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新方位、找准新起点,自觉肩负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把工作做实、做细,真正让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文化主阵地,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的贡献;二是围绕主题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时代新风。该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宣传文化活动。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线上、线下抓好群众性文化活动,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不断进行创新,坚持室内活动与室外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及文体器材,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如篮球、拔河、文艺表演等,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营造节日气氛,以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广泛凝聚民心共识,促进节日文化活动与文明实践深度融合,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为传播新思想的“主舞台”,全面准确系统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我县改革发展实际,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把宣传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镇快速发展的举措和工作成效,助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三是结合民生实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村镇紧贴民生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村镇围绕法制中村建设,聚焦影响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难点热点问题,充分发挥综治办、派出所等各行业职能作用,持续开展“美好生活·法制相伴”、“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系列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易燃易爆物品、学校周边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宣传引导,让群众提高学法、用法、守法意识,与此同时,把先进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融入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一系列富有农村特色的法治文化活动,让法治宣传教育更接地气、更趋活化,使其更加贴近乡村法治建设实际和群众法治需求;四是加强思想文化宣传,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氛围。要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条幅电子屏、互联网、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宣传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信息,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到优质服务。组织开展好各类群众文化宣传活动,积极展现人民群众喜迎新春、喜迎“两会”、喜庆党的二十大精神风貌,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喜庆、团结和谐的节日氛围。中村镇通过深入挖掘、重点宣传在 “文旅康养名镇”建设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新鲜经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群众中生根发芽,在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基础上,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注重实效,有效抓好文化思想宣传工作,为建设“文旅康养名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供稿  中村镇 杜闻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