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中村镇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22 14:34:52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沁水县中村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解决服务群众的思想瓶颈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一、强化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良好氛围。

中村镇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工作开展的基础性保障,严格按照“有场地、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建设标准,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镇村两级阵地体系。依托党员活动室、村级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现有活动场所和文化阵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等为主题,通过墙体标语、制作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标语、设置宣传专栏等形式,打造了便于群众理解和接受的宣传阵地,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学理论、强思想,促发展。     

二、规范志愿服务,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培树和践行文明实践新风。

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制度化的目标,全镇规范完善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聚焦群众需求,以环境整治、文明创建、敬老助残等为主要活动内容,确定了便于参与、科学合理的志愿服务项目,按照“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要求,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今年以来,通过“三八”妇女节、“学雷锋纪念日”开展文明乡风理论宣讲4次,围绕法制中村创建工作,给群众讲解民法典相关法律法规,举办各类法律、科技文化、咨询活动6次,参与开展志愿服务120余人次。     

三、围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

中村镇围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把廉洁村居建设与持续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常态化评选,把身边的先进典型积极推送“沁水好人”“晋城好人”等活动中,引导群众争先创优,改变精神面貌,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文艺节目表演、滚铁环、拔河、短跑比赛各类文体活动、“送戏进村”、广场舞比赛等各类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播乡村振兴正能量,在全镇形成人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为建设“文旅康养名镇”打下坚实的思想文明基础。(供稿  中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