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郑庄镇打造“四个5”工作法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发布时间:2023-03-23 10:17:24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巍巍青山翠,防火责任重。近期气温迅速回升,天干物燥、风力强劲,森林火险等级不断攀升。为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郑庄镇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弦,以“四个5”工作法为抓手,统筹协调推进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综合防控能力,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一、站卡设置“五必须”:必须是两个人同时在岗(一名村两委干部和一名普通群众),着装为发放的防火马甲;必须设置防火码,所有人员、车辆进出必须严格执行,不漏一人、一车;必须使用金属探测仪,收缴入山人员打火机;必须有入山登记簿,详细登记入山、入林、入地人员的情况;必须具备浓厚宣传氛围。(张贴封山禁火令、插彩旗、发放宣传单、防火宣传标语)。

二、护林员巡查“五必备”:必备安全的摩托车;必插防火旗;必带铁锹、水壶;必着护林员服装,佩戴护林防火袖章;必安装车载防火喇叭并进行播放。

三、村级林长“五必抓”:抓安排部署情况(包山头、地头、坟头、人头情况);抓宣传引导情况(十项措施是否做到、封山禁火令贴至每个自然庄、防火标语、入户承诺书签订情况);抓重点隐患情况(重点人员监管、“五清”进度、穿林线路、施工企业);抓物资储备情况(每村必须有防火图、水壶每村不少于50个,可用食用油桶代替,必须全部装满水、铁锹等基础工具、储备库房的门是否能随时打开);抓值班值守情况(护林员、瞭望塔人员、卡口值班人员在岗情况)。

四、督促检查“五必查”:查责任落实;查火源管控;查五清进展;查队伍物资;查值班值守。

下一步,郑庄镇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巡查力度,时刻绷紧护林防火安全弦,全力构筑森林防火“安全墙”,以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切实保障全镇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供稿  郑庄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