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中村镇召开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5-25 16:48:17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为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国土资源安全,5月25日上午,中村镇雷厉风行召开了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会议全面系统地学习传达了中央、省、市、县各级关于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会议精神,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原磊主持,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镇机关干部职工,各基层党组织书记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各村要高度重视乱占耕地整治工作,一是要摸清家底,建立台账。认真做好排查调查并建立登记台账;二是要紧盯目标,细化任务。夯实主体责任,压实属地责任;三是要统筹兼顾,强化整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行为,要一抓到底,坚决彻底整改到位;四要健全机制,推动整治。要以本次专项检查为契机,举一反三、由点到面,深入调查研究,查找问题症结,进一步健全完善耕地保护政策体系和制度机制,及时修订出台各类管理办法,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形成依法依规、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屡改屡犯,边查边犯。

会议强调,全镇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了解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整治工作的紧迫性、严肃性。要清醒地认识违法乱占耕地的后果,以耕地保护为目的,进一步对全镇耕地问题进行再排查,紧盯耕地和设施农用地,全面排查历年来各类违法占地情况,逐条检点、逐一对账,坚决遏制新增,推动整治实效,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以最坚决的举措提升耕地保护水平。

会议强调,镇纪委、林业、农业、水利等相关站所(科室)要强化依法依规用地意识,深刻认识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积极主动作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认真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加强用地审核,严控用地红线,把好本行业本领域项目立项关口,构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坚决防止批东占西、少批多占问题发生。要查漏补缺,全面排查问题,认真查找分析耕地保护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照标准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问题整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确保耕地保护工作取得实效。(供稿  中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