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乡镇动态

“民”为中心 “典”亮生活

端氏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1 09:23:1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今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端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端氏司法所紧紧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多维发力,不断提升民法典宣传力度、深度、温度与广度。

一、《民法典》宣传进集会

5月5日正值端氏镇集会,联合护路办也在热闹的集市里“摆起了摊”,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发放《民法典》普法宣传册、宣传袋子等。宣传台前挤满了围观群众,“这个小册子还可以扫码听吗,太方便了,小同志,希望你们以后能多多举办这种活动!”围观村民说道。

此次“赶集”宣传新模式,运用音响放广播、拉横幅、发资料等方式,解民忧、纾民困,把法律宣传、便民服务等送到群众家门口。

二、《民法典》宣传进戏台

5月5日下午,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端氏镇野鹿村,端氏司法所主动作为,抓住契机,在戏台上为群众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民法典宣传。一方面,通过生动典型的案例为群众说明民法典为我们生活提供的各种保障,让民法典真正走进百姓心里。另一方面,进一步宣传了司法所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职能,给司法所打下群众基础,让更多老百姓知道有大事小情找司法所。

三、《民法典》宣传进学校

5月26日,端氏司法所联合各部门到端氏中心校开展民法典法治宣传活动。向同学们发放相关《民法典》普法手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宣传资料,和同学们交流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正当权利。本次宣传活动旨在提高学生学法、知法、敬法、守法的法治观念,对引导同学们今后的行为起着一定的积极指导作用,有效增强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努力共创平安阳光校园。

四、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为充分做好 《民法典》的宣传,抓紧抓实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司法所工作人员利用端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全镇各村党员干部开展了《民法典》专题讲座。民法典是真正意义上 “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此次讲座增强了各村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升了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人民权益的能力。全镇各村党员干部将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号召基层群众用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贡献的力量。

今年以来,我镇共选出“法律明白人”60人,打通了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着力点,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构建法治端氏、和谐端氏贡献力量。(端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