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7年专题>(已归档)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我县组织开展2018年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8-06-25 13:05:54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为提升我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科学、有效应对食品安全事故,沁水县食安委于6月22日下午在县第二中学举行2018年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县政府副县长孙晋军,县政府副县长、县食安委副主任张俊威,市食安办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副调研员王劲,县政府办副主任崔杨斌,县应急办主任邢买林,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郭新太出席了此次演练,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分管领导、全县学校食堂负责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以及县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共计400余人观摩了此次应急演练。

  下午3时,县政府副县长张俊威宣布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的背景为:我县第二中学16名学生在学校食堂午餐后,陆续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疑似发生食物中毒事件,16名学生全部送往县医院进行治疗。

  演练采取现场模拟演练的方式,成功模拟了县第二中学食堂Ⅳ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升级、应急处置全过程,实现了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与现场指挥的互动配合。在应急演练过程中环节紧凑、组织有序、设置合理、关键点体现到位,县食安委指挥有力,应急响应及时,市场监管、卫计、农委、公安、宣传、教育等部门行动迅速、密切协同、配合作战,及时有效地开展了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

  演练结束后,市食安办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副调研员王劲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她指出,本次食品安全事故演练是我市首次室外实景演练,并对此次演练结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县政府副县长孙晋军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旦真正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情况要比演练复杂得多,问题要难处理得多。我们必须做到:一是始终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依法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监管力度,积极做好防范工作;二是要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普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三是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提升处置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能力。在突发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面前,能做到判断准确、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处置得当,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此次演练将对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如何高效、科学地处理现实中的突发食品安全事故,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供稿 县市场监管局 常芳)


沁水县创建食品安全县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2018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