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7年专题>推进“放管服效”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

智慧助老 服务适老

发布时间:2022-05-20 17:20:26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近日,两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走进县政务大厅,帮办代办工作人员赶忙为老人推来轮椅,得知老人想要办理医保业务时,代办员立即联系医保窗口,开启绿色通道为老人填表送单,顺利办理相关手续。

“助老”跨越“数字鸿沟”。沁水县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群众最满意”为目标,充分考虑老年人群体的办事需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中心帮办代办人员及保安可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打开“健康码”“行程卡”并扫“场所码”,帮助无智能手机老人登记、测温进入大厅。同时,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和网络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帮办代办服务专区推出“一对一助老”服务,帮助完成网上注册、认证、登录等具体操作,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利、更直接的政务服务。

“适老化”服务温情暖心。一是增添适老化服务设备,在一楼雷锋志愿站为老年人免费提供老花镜、轮椅、茶水、爱心专座、充电器等设施设备,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办事的幸福感。二是设置“帮老助残”服务窗口,组建了一支专业、高效、贴心、周到的帮办代办队伍,为老年人提供各类业务咨询,帮助填写申报材料并窗口代办,让老年人全程坐享“保姆式”办事服务体验。三是倾情打造“接待-帮办-代办”老年人服务体系,强化敬老爱老意识,面对生活缴费、社保、医保等老年人办理的高频业务,开辟“老年人绿色通道”,由帮办代办人员一对一为老年人提供耐心、暖心服务。

基层联动“上门服务”。依托县乡村三级帮办代办服务体系,将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与乡(镇)、村(社区)上下联动,积极推行“上门服务”,为辖区内的高龄、孤寡、空巢、残疾、行动不便等有需求老年人上门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下一步,沁水县政务服务中心将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扩展精准服务群体,制定推出“适老化”、通俗易懂、放大版的宣传读本、办事指南、资料清单,方便老年人识别阅读,切实有效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事难”的问题,用细致温情的“五心”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