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7年专题>(已归档)转型发展

2021年沁水县服务业提质增效落实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1-12-31 16:45:53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服务业提质增效的安排部署,全力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服务业提质增效进展成效

(一)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

1.开展数字消费券活动。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2021年省、市数字消费券活动,其中:组织我县8家商户参与省级消费券活动,组织我县18家限上零售企业和近80%住餐商户参与市级消费券活动。同时,积极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宣传,推动零售、餐饮、住宿等领域扩大消费。

2.鼓励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加快向综合服务站转型。鼓励中石化、中石油等加油站向综合服务站转型。目前中石化、中石油等29家加油站已开设了便利店,西石堂加油站、锦源加油站、中石化滨河路加油站等已开展便民洗车服务。

3.促进家电家具消费。紧紧围绕“全国消费月促进活动”暨“畅享生活·乐购晋城”的主题,引导家电家具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目前,我县沁水电器、双兴家电、百姓电器等家电企业已自行组织开展了以旧换新活动。

4.对销售额度高、增长幅度大的商贸流通企业进行扶持鼓励。我县已出台《沁水县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十条措施》和《沁水县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等政策措施,大力支持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今年已经对符合条件的商贸流通企业发放奖补资金。2021年前三季度,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7亿元,同比增长24.6%,排名全市第2位。

5.扩大对外开放。1-11月,我县货物进出口总额完成1837.5万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317万元);新培育外贸企业一家——山西明源集团沁泽焦化有限公司已办理完成外贸进出口备案登记。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第四届进博会,我县共有4家企业与7家国外参展商达成进口采购意向,采购意向金额共计1592.3万美元。

6.企业培育增长明显。2021年我县商贸企业新上入统3家,预计年底将入统14家。1—9月份全县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分别同比增长67.1%、26.1%、53.1%、25.1%。

7.开展晋材晋用。积极推进“晋材晋用”工作,筛选我县9户企业的16种优质产品进入晋城市2021年第一批重点工业产品推介目录,面向全省、全市推介使用。2021年4月23日,组织我县13户企业参加了晋城市工业产品、建设项目供需对接洽谈会,进一步促进我县产品就地就近销售转化最大化,上下游企业配合最优化。

8.开展创新研发。一是针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到企业实地进行了摸底,并为企业讲解申报流程和资料准备工作,目前易高、源通饲料公司已申报成功。二是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创新全覆盖工作。目前规上企业67户,经过和各企业沟通对接后,研发创新全覆盖已完成,正在录入工业云平台。研发费用支出1—9月完成2.7亿元,已创建研发机构13户,正在培育企业创建研发机构4户。

9.发展数字产业。2021年加快推进我县5G基站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以5G网络为重点的无线宽带建设,推进全县交通干线与重点乡镇5G网络建设,构建连续覆盖的5G网络,新建基站115座。截止目前累计完成建设5G基站263个,其中2020年建设131个,2021年建设132个,全县5G用户达2.18万户,5G已覆盖县城建成区、交通干线、重点乡镇和主要景点。

10.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支持力度加大。按照全县开展入企服务工作要求,深入30余户企业开展服务,出动100余人次,宣传惠企各项政策,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难题30余条,同时指导企业研发投入资料归集,促使企业享受税收红利预计约3亿元;利用《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实施方案》这一重要政策,为2020年申报的7户战新企业节省电费约1.4亿元,预计到2022年可为今年申报的10户企业节省电费近2亿多元。

11.兑现奖励,助推企业加快发展。为支持和促进全县商贸流通企业高质量发展,按照《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和《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今年将对我县6家限额以上企业、16家限额以下企业、18家样本企业进行双重考核奖励106.3万元;按照《沁水县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十条措施》和《沁水县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对新增入库的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和销售额增长幅度大的38家企业,奖励113万元。

12.金融工作成效明显。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较好地保障了全县金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截止目前,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77.09亿元,同比增长20.53%;人民币贷款余额63.11亿元,同比增长35.43%,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小微企业会员制信用贷款累计发放169户,16254.96万元;企业应急还贷周转金共为30户企业周转资金6659万元;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1210.85万元;县担保公司共为26户企业担保贷款5169万元。

13.落实餐饮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一是召开落实餐饮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会议。以所为单位,对辖区内216家餐饮企业全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公开承诺,并进行强制培训。二是召开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约谈会。要求第三方平台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事经营活动,认真履行法律义务,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做好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工作。沁水县龙港镇小美配送服务部(以下简称美团)、沁水县蓉江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饿了么)第三方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

14.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一是强化网络分支机构备案。县城内的两家网络分支机构美团、饿了么均进行了备案。饿了么已于3月8日注销。二是加强线上信息公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严格审核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上传的食品经营许可及相关经营信息,引导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合法合规经营。三是鼓励推进“食安封签”。截止2021年12月15日,共使用“食安封签”115000个,进一步提升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四是“互联网+餐饮”监管。主要应用于“互联网+网络订餐”监管。(1)美团平台、消费者共同监督。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美团)在市场监管局备案,由美团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资格审核,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证件、主要原料等信息在美团平台上主动进行公示,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接受消费者监督。(2)开展“线上线下”检查。加大对“线上”即美团第三方平台和“线下”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检查力度,以第三方平台上“排名前、人气高、销量大”的“网红餐厅”为重点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排查58家餐饮单位。(3)加大规范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对医疗、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养老机构、医疗机构)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培训考核,共培训70人次,行政约谈35家。二是有序推进“明厨亮灶”。2021年,共完成“明厨亮灶”40家。三是创新运用智慧监管。依托“平安沁水”App平台,开展智慧监管。2021年1月1日-12月15日,共审核农村集体聚餐单位950家。四是开展风险评定和分级管理工作。2021年,共评定餐饮单位1006家。其中A级957家,B级19家,C级19家,D级11家。(4)强化社会共治。一是推广“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走进沁水县医疗集团食堂。从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成品留样、清洗消毒等方面进行全过程检查。在检查活动中,我们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守法经营。二是推行食品安全责任险。全县49家学校食堂均已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

15.继续巩固十类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覆盖面。其中: 全人群签约率达到55%以上,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肺结核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签约率要稳定在75%以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残疾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力保应签尽签达到100%,居民续约率达到85%以上。提升履约服务质量,做到签而有约、有约必履、应约实管,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充分利用智能家庭医生签约平台及客户端,通过手机APP向居民开放个人健康档案,方便居民查询季度随访和年度体检等个人健康信息,每季度至少为签约居民推送1条个性化健康教育信息。   

16.夯实签约团队履约质量。家庭医生团队内县级医务人员每月完成不少于30例相对重症患者的诊治,乡村两级医务人员在县级专家的指导下对患者进行随访、治疗,开展日常签约居民诊疗工作,提供便捷的用药服务。结合实际,从高血压、糖尿病长处方服务入手,明确长处方开具条件和流程,为符合条件的签约慢性病患者提供一次性开具4-12周的长期药品处方服务。

17.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021年11月底,全县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349个,全县常住居民217643人,常住人口签约146772人,签约率67.44%;其中:慢病及重点人群签约率88.0%,0-6岁儿童8772人,0-6岁儿童签约7736人;65岁以上常住居民31259人,65岁以上常住居民签约27903人;孕早期建册844人,孕产妇签约数725人;已管理高血压患者人数22978人,在管高血压患者签约19850人; 已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人数4375人,在管2型糖尿病患者签约3825人;已管理的肺结核患者人数21人,肺结核患者签约21人;登记在册、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876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签约773人;残疾人6250人,签约4757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76人,签约76人;脱贫人口9617人,签约9617人。全县预防性体检由县中医院和县二院承担承担,截止12月15日,县二院体检3348人,中医院体检4124人,全年体检总计7472人。  

(二)规范发展房地产业

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双随机检查等方式对本县商品房销售企业的价格行为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中,依据《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重点检查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下列行为:

1.销售商品房不明码标价;
    2.未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明码标价;
    3.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
    4.未一次性公开全部预售房源;
    5.标示信息不全,没有按照规定内容明码标价、公示相关收费;
    6.在标价和公示的收费之外加价、另行收取未予以标明的费用;
    7.违反公平、公开、自愿选择原则,单独或者串通其他部门、中介机构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
    8.虚假折扣、虚假优惠,或者利用虚假信息、模糊语言、容易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进行价格欺诈。
    从检查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房地产销售企业能够按照《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做到明码标价,在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价目表,标示实际成交价格,并严格按照公示的项目和标准执行。对拒不整改的,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查处。     

(三)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

一是举办了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活动启动仪式,为烈士陵园、土沃乡沃泉童年小镇教育研学基地等十家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二是配合侨联开展了“亲情中华·云游三晋”网上夏令营山西沁水营活动,共计三所学校130余名学生参加。三是组织县城四所小学600余名五年级学生分三批次参加了“助力康养产业 走进魅力土沃”研学活动,活动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下沃泉、南阳、杏则、柳氏民居为研学目的地,以红色教育、家风家训、高科技VR体验、传统文化体验、团建活动和水上竞技活动为主要研学内容。通过研学活动,让学生在沉浸式体验过程中增长见识、体验人文历史,感受祖国和家乡的变化,从而激发了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

(四)积极推进体育服务

1.制定下发《沁水县中小学体育美育“一校一品”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人人有项目、校校有特色”、体育教育“乒乓球、羽毛球人人会打,足球、篮球班班有队”、艺术教育“校校有社团、班班有小组、周周有活动、年年有展示”创建要求,完成了10所县直学校的申报工作。

2.举办沁水县第36届中学生、第32届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并组织全县优秀运动员参加了晋城市第三十一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3.在全现中小学开展了以“普及健康知识,增加体育锻炼”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体育课堂教学改革有了初步成效,阳光体育锻炼1小时得到了落实,学生的体质逐步提升,健康知识、素养和能力已初步成为师生普遍具备的素质。

4.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的精神,推进体教融合,卫体局与县教育局建立协调合作机制,着力打造“传统体育进校园”工作品牌,开展了足球、武术、跆拳道、轮滑、毽球等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校园篮球、足球活动,积极推动校园足球、篮球、轮滑等运动项目的普及发展。

5.积极组织武术、轮滑、足球、跆拳道、毽子等项目的优秀教练员深入中小学开展2021年沁水县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完成了羽毛球、篮球、工间操、武术、健身气功等12项体育活动海选赛工作。成功举办了2021沁水县“圣康杯”3V3篮球挑战赛,2021沁水县“野豹·今成工贸杯”全国中式台球争霸赛暨市运会台球项目选拔赛、组织开展2021全省群众文化活动沁水县第三届爱羽城市羽毛球大赛,积极组织实施晋城市第七届运动会“如画沁水 红色晋城”500团体操参演工作;选派318名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参加22个大项122个小项的竞赛工作;承办市运会“篮球、跆拳道、毽球、游泳”四项比赛工作,取得了19金23银22铜的优异成绩;获得晋城市大赛组委会颁发的最佳赛区奖和特别贡献奖。

(五)积极扩大养老托育服务

1.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为满足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实现老年人幸福晚年生活,县民政局把养老服务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采取降低门槛方式,大力支持和引进专业化的社会养老机构参与养老服务事业,积极探索建设社区示范养老营运市场化途径,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

2.拓宽养老运营模式。强化政府托底保障职能,适度扩大基本公共养老服务范围,健全老年人能力评估体系。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采取“公建民营”模式,扎实推进医养结合新模式,初步实现了“医、养、康、护”连续服务,目前康宁护理院已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医养结合床位170张。嘉峰镇养老服务中心、郑村镇养老服务中心、永宁社区养老服务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全面提升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水平,实现了养老服务多元化。

3.凸显社区养老优势。充分依托1个城市和 105个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聚集效应,经常性多形式开展文化活动,丰富晚年生活。同时,通过日间照料中心集中就餐等方式,重点解决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就餐难问题,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4.抓好亮点示范打造。为确保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快速推进,全面抓好养老服务机构亮点示范打造,遵循“合理选址、规模适度、功能齐全、方便老人”原则和2021年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等基础,申报梅苑社区幸福工程项目。按要求在打造过程中,注重典型经验借鉴、注重专项资金整合、注重软硬能力提升,全面提高社会满意率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5.推动托育服务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卫办人口发[2020]1号)文件精神,我们高度重视,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努力推动托育服务工作有序开展。2021年沁水县计划新增一家普惠托育机构。我县现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托育机构1家,位于沁水县东关街318号,已在市场局登记注册,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占地600平方米,托育规模100名,工作人员12人,其中4名工作人员拥有幼师资格证,其余工作人员从事辅助工作。

(六)加快发展教育培训服务

1.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申报工作。指导并协助县职业中学完成本年度我县职业教育特色品牌“煤炭综合利用技术专业”和“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申报工作,目前已经市教育局初审同意,待省教育厅审核批复。

2.推动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县职中与相关校企合作方相继建设了新媒体直播孵化实训基地、休闲康养实训基地、红色文旅实训基地、传统茶艺文化实训基地、农业科技示范实训基地、煤层气产业综合实训基地、新能源汽车维修实训基地、煤炭综合利用实训基地、煤层气产业孵化实训基地、计算机应用高水平实训基地、园林技术高水平实训基地、旅游服务与管理高水平实训基地等校内外12大实习实训基地。其中,以县工信局、县职中、山西农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三方,采用“政、校、企”合作模式共建的新媒体直播孵化基地,已通过“沁水县直播孵化体”项目策划申报,被省商务厅认定为省级直播孵化基地。

3.推进沁水县职业中学煤层气产业综合实训基地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计划投资7000万元。已完成项目可研、土地、规划、环评等审批手续,以及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和办公楼、服务楼装修,园区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实现了部分企业正式入驻。同时,已完成标准化厂房勘察、设计工作,已出具勘察成果、施工图等;标准化厂房完成施工招标,主体厂房基本完成修建,二号、三号、四号厂房已完成企业入驻;标准化示范井场项目,已与美中签订合作协议,五口标准化示范井已完钻,正在进行管道铺装施工。

4.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面技能提升工程。全年培训目标任务12170人,完成17631人,占任务的145%,其中:开展重点群体培训4005人,贫困劳动力培训1206人,企业职工培训12000人,创业培训420人;新增技能人才7860人,高技能人才3800人;全县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20万人,占从业人员中的46.5%,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01万人,占技能人员的30%。

(七)非营利性服务业稳步增长

在安排2021年年初预算时,严格按照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的原则,对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补贴、“五险一金”、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兜底等各项工资福利支出全部足额预算,总金额8.55亿元。截止目前,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已全部发放到位。

(八)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

1.推进电商物流发展。加强资源整合,建成沁水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引进中通快递、韵达快递、圆通快递、百世快递、申通快递及大宗物流企业入驻。实现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一体化,细化村级电商服务站操作流程,进一步加强对村级电商服务站管理,扩大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目标,实现城乡配送双向流通。

2.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相继出台了《沁水县促进电商企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沁水县快递物流补贴方案》等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政策扶持文件。县政府每年拿出300万扶持资金用于对县域电商发展进行政策扶持。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达成“普惠金融+智慧县域”项目合作,向全县农户授信7.71亿元,授信人数5.21万人。农村电商服务覆盖范围达到“双七十”(行政村覆盖70%以上,贫困村覆盖70%以上)。 2021年,为14家电商企业申请142万电商专项扶持资金,建成沁水县新媒体直播孵化基地。成功申报2021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荣耀登榜“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也是全市唯一上榜的县区。电子商务产业已成为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和助推全县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以打造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目标,以打造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为契机,规划县域电商“一中心、四体系”发展蓝图,以沁水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总部,建立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三级物流体系、供应链体系和电商培训体系。以电商平台为抓手,为商业经济发展的突破口打造“亿基电商产业园”,拟用2—3年时间,使我县电商产值突破亿元,全面引领县域商业经济发展。

(九)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1.积极引导、鼓励我县中小微企业关注、对接“信易贷”平台,以便于通过平台为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捷便、更高效的金融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积极组织中小微企业在网上注册信息,按月填报融资调查问卷,为国家、省、市、县进一步针对性的出台关于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

2.通过信用评价激励、支持高信用登记企业核增授信额度等方式,支持房地产企业打造-批全装修、智能化、绿色低碳等宜居示范项目。

3.用好用足再贷款贴息政策,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至2021年12月31日。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对接“信易贷”平台,创新开发“信易贷”产品和服务,提升中小微企业首贷户拓展及信用贷款投放比例。

4.合理增加信贷投入,特别是加大中长期贷款发放力度,支持能源革命“一区三基地一中心”建设、“六新”领域、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

(十)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

一是积极推进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并推荐企业申报、认定市级技术创新中心。推荐沁河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易高煤层气有限公司2家企业申报了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其中沁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瓦斯地质与瓦斯防治技术”创新中心已经通过市科技局认定。二是择优推荐企业申报各类技术创新平台。截至目前,我县有省级众创空间2家,为山西沁山绿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沁水郡宇美佳贸易广场有限公司;星创天地3家,其中省级星创天地1家,为恒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市级星创天地2两家,为沁水县恒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和山西圣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是积极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深入圣康、源通、万柏迎等企业,宣传省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使用办法,指导其在平台上发布技术需求。先后有4家企业(山西龙骏艾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沁水县杏林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沁水县浩坤煤层气有限公司、山西中润亿佳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先进专利技术成果,实施了3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推广,创造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我局为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发放了专利推广奖励资金,共18万元,促进了企业进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四是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市考核县高新技术企业数为10家,我县现有高新技术企业8家(其中2家今年12月到期,需重新认定)。经我局精心培育、认真筛选,已将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的6家企业申报资料报送至省科技厅。截至目前,山西蓝焰煤层集团有限公司、沁水县顺世达铸业有限公司、晋城华港燃气有限公司、沁水县浩坤煤层气有限公司、沁水县杏林新型建材有限公司5家企业已通过省科技厅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和税务部门综合审查,正在等待国家科技部抽检。

(十一)积极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

1.明确职责、制定方案,推进工作开展。今年以来,县政府就数字政府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和任务分工,确定了我县数字政府建设“一局一中心一公司”的运行管理架构,即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信息管理局)负责县级数字政府建设应用规划、政务信息系统年度实施计划编制、项目方案技术审核、应用效果评估、项目立项和竣工验收等工作。县融媒体中心作为实施主体整体推进我县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县树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建设和后期的运维。提出了“县域全覆盖、十年不落后、提升有空间”的建设要求。制定了《沁水县“数字沁水”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县数字政府建设的具体任务,成立了督查、推进、技术三个工作专班,着力推进我县数字政府建设。

2.寻求合作伙伴,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结合我县实际,我们先后和中国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华为、山西云时代、首都信息等国内、省内信息化知名公司进行合作洽谈,最终确定由我县树理传媒公司和首都信息公司合作组成联合体共同建设我县“数字沁水”项目,项目建设前期由首都信息全额垫资,待项目完成建设验收合格后,县政府分三年支付建设费用,建设期内树理传媒公司和首都信息公司组建合作公司,共同负责后续的系统、设备的运维服务工作。

3.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科学规划数字经济发展。按照省市数字化建设的要求和县委提出的打造“数字赋能新高地”的 战略目标,我们围绕“网、智、数”三大领域制定了《沁水县数字赋能新高地实施意见》提出了全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023年达到6.5%以上,2025年达到7.5%以上的目标。结合市“1468”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制定了《沁水县数字赋能新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确定了未来三年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通过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的制定,为我县未来5年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和奋斗目标,必将有力的推动我县数字化建设的快速发展。目前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已在政府常务会上通过,待县委常委会议定后下文实施。

4.项目先行,力争早日取得实效。数字赋能重在项目的实施和应用,2021年我们通过前期项目谋划和实施,到底前,我县将完成“1+1+N” 数字沁水”项目基础建设即一套“城市大脑”体系、一套城市基础平台、N个行业应用(2021年实施智慧城管、智慧人大、智慧政务建设),基本形成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慧治、大系统共治的数字政府新格局。完成县域智能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智能化旅游蜂场、115座5G基站、34处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等的建设。还将完成沁水县煤层气数据信息化交互中心项目前期调研、立项及准备工作。

(十二)服务贸易

推动服务外包快速发展,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截至目前我县还未有企业开展服务外包工作。

(十三)高端商务服务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1)按照省、市关于加强商标代理机构监管工作的要求,对全县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进行了摸排。目前,全县共有商标代理机构1户,无专利代理机构。(2)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建设知识产权交易网络服务平台,我局将随时对接。(3)为进一步完善我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职能作用,通过向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于2021年12月9日挂牌成立了中国(山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晋城沁水工作站,将从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咨询、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知识产权宣传等方面为辖区内中小企业提供专利、商标等领域的服务。

(十四)农业生产性服务

一是三个主导产业稳定增效。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38万亩,粮食总产量12万吨。实施生猪扩能转型,力争生猪养殖存栏达到10万头,加工屠宰达到20万头。实施家禽扩规上规,以肉鸡产品为主,养殖存栏达到3000万只,加工屠宰达到4000万只,加工调理品达到4.5万吨。

二是六个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实施黑山羊振兴升级。启动“沁水黑山羊”提纯复壮工程,达到羊群存栏20万只,屠宰量达到30万只,打造“沁水黑山羊”区域公共品牌。实施蜂业翻番富民。全县养蜂达到10万箱,养蜂50箱以上的规模养蜂户达到1000户,蜂蜜产量达到4000吨,养蜂总产值达到一亿元。实施食用菌产能提升。以香菇、银耳、蟹味菇为主,以木耳、平菇、大球盖菇和羊肚菌为辅,每年生产各类食用菌3500吨。实施杂粮加工转化。建设优质杂粮生产基地,打造“沁水黄小米”区域公用品牌,推进杂粮深加工,开发多样化杂粮产品。实施中药材转化增值。以连翘、酸枣、紫苏等为主,新增种植基地4万亩,深加工产品达到1000吨。实施三文鱼增产增效。完成三文鱼二期扩建项目,实现年产成鱼800吨,产值达到3000万元,实现三文鱼养殖从深山走向深海跨省合作。

三是推进五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农业“特”“优”战略落地落实,突出产业环节、串珠成线、集群成链,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品种优良、规模体量较大、融合程度较高、主导产业突出、规模效益显著、产业链条健全、综合竞争力强的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推进肉制品、功能食品、酿品、中药材、食用菌五大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设。以恒泰农牧公司肉鸡加工为龙头,牵引生猪、肉羊、三文鱼等生产加工企业,联合打造肉制品产业集群。以圣康蜂业为龙头,联合金田园、憨老农蜂蜜加工公司,打造以蜂蜜为主的功能食品产业集群。以沁河古堡公司为龙头,联合全县酿酒企业打造以酒、醋为主的酿品产业集群。以菁菁实业为龙头,联合十里八香、金太阳等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打造中药材及其制品产业集群。以农林投公司为龙头,联合香菇和银耳生产企业,打造食用菌产业集群。

四是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强资源整合、政策集成,将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安排向现代农业产业园倾斜,做精做专做特农业产业园,快速形成集群效应。在现有产业园的基础上,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打造精致农业示范区。目前,我县有创建的省级产业园1个(沁水县蜂蜜产业园),认定的市级产业园6个(中村镇香菇现代农业产业园、张村乡谷子现代农业产业园、郑村镇肉鸡现代农业产业园、柿庄镇紫苏现代农业产业园、郑庄镇三文鱼现代农业产业园、龙港镇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县级产业园14个。正在创建的市级产业园1个(十里乡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认定的县级产业园7个。2021年,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途径的8个乡镇分类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了“一乡一特”产业布局。(中村镇香菇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北庄、张马、上阁;土沃乡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在下格碑、后马园;龙港镇蜂蜜现代农业产业园在柿园村;郑庄镇三文鱼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张峰村、端氏镇杜仲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必底村;胡底乡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在苗沟、七坡村;固县乡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固县村、柿庄镇紫苏现代农业产业园在枣园、应郭村)。

(十五)平台经济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县围绕网络货运、商贸、餐饮、煤炭销售服务、信息服务、广告服务、家政服务、租赁服务、科技服务、电子商务十大行业领域,系统整合了15家平台公司,其中较为成熟的平台公司有5家:

1.沁水中能能源供应链有限公司,实施单位是县能源局,目前该平台已入统。

2.电商平台,实施单位是县工信局,该平台基本具备运营条件,已建成沁水县消费扶贫专馆,完成线上消费扶贫小程序的初步开发,争取12月底达规入统。

3.广告印刷平台,由沁水树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目前平台网站已经建成,正在调试。下一步,让广告商户入驻,搭建完善平台内容,争取12月底达规入统。

4.商贸平台,实施单位是县工信局,该平台基本具备运营条件,已组建利兴商贸有限公司,正在和统计部门对接入统事宜,争取12月底达规入统。

5.住宿餐饮运营管理平台,实施单位是县工信局,该平台正在组建过程中,初步提出了平台建设模式,争取12月底达规入统。

(十六)智慧应用场景

一是推进“新型智慧教育建设项目”实施,进一步推动“空中课堂”和“专递课堂”的教学开展。其中空中课堂:目前沁水中学试点校和示范初中试点校正常运行,城镇初中试点校空中课堂教学环境已部署完成,预计春学期正常运行。专递课堂:今年确定了三对共同体试点校(实验小学-郑庄中心校,西关小学-土沃中心校,东关小学-固县中心校),并组织开展了全县“专递课堂”远程互动教学应用培训工作。目前三对试点校远程互动教学应用工作已纳入学校课表,每周正常开展教学工作。二是“数字校园”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今年实施了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信息化项目,总投资2651800元,完成了定都小学“数字校园”建设项目。该项目于3月份开始规划制定建设方案,4月份进入招标流程,5月份招标确定建设单位,经过两个月的实施,于8月份顺利通过验收,并完成校园平台、智慧教室、创客教室、书法教室、电子阅览室等相关应用培训,于秋学期正式投入使用。定都小学是我县第一所“数字校园”试点校,通过项目建设,显著提升了学校在信息化教学、教研、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和效率,加速教育教学观念和方式的转变,同时也将充分发挥试点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推动我县实现数字校园全覆盖。

(十七)强化服务业支撑保障(扩大对外开放)

1.成功举办山西·沁水(杭州)招商推介会。4月26日,我县在杭州成功举办了山西·沁水(杭州)招商推介会,会上共推介了5个项目,现场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50.5亿元。分别是:(1)广东乐之康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的卫生防疫产业园项目,投资总额30亿元。由于公司高层进行调整,此项目进度暂缓;(2)山西大地晋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项目,投资总额:18亿元。此项目已编制完成项目可研报告(送审版)并完成投资288.8万元,具体为项目地形图测量、项目岩土工程勘察(初勘)、水文地质勘查、可研的费用以及环评的部分费用;(3)安徽乾元亨泰控股有限公司的煤矸石高性能陶粒生产项目,投资总额20000万元。此项目正在编制可研报告;(4)上海捷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年产3000吨不锈钢丝项目,投资总额5000万元。此项目设备已进厂,经过调试,即将投产。

2.高规格参加晋城市长三角(杭州)系列推介活动。5月12日,我县由县委书记带团赴浙江省参加了晋城市长三角(杭州)系列推介活动,会上共签约两个项目,分别是:(1)江苏金风天翼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投资开发项目,投资总额103亿元。此项目已报至市能源局,源网荷儲的项目,已经确定了土地范围,下一步将办理审批手续;(2)国能江苏热电有限公司的国能沁水县光伏发电项目,投资总额23亿元。该合作光伏发电项目共500MW;其中一期工程200MW,二期工程300MW。一期工程已取得所有支持性材料,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接入系统报告。目前一期工程200MW项目已报省能源局备案库,正在等省能源局的容量计划的批复。(3)积极参加“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5月18日,我县参加了“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会上签约了山西中润恒信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梅花峪康旅度假区项目,此项目规划已完成。

(十八)强化服务业支撑保障(积极培育服务业集聚区)

1.沁水县大医院用地位于沁水县龙港镇小岭村,用地面积72001平方米,代征面积7963平方米,净用地面积6403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7960平方米。地下两层,地上九层,设计有床位500张,机动车停车位441个,主要功能用房包括:急诊楼、门诊楼、医技楼、病房楼、传染病楼、办公及餐厅楼。目前,该宗地规划手续已全部办完。

2.商业步行街街区改造用地位于龙港镇永宁社区,用地面积28553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项目围绕“城隍庙核心文化区”,规划建设一个融合文化遗产、旅游休闲、消费购物、生活体验、创业宜居的大型文旅商业综合体项目。目前,该宗地已完成土地出让、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办理工作,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正在办理。

3.积极督促康宁护理院争创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完善相关软硬件设施,提高医养服务水平。凡入院住养长者均可提供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项目(给药护理、测量记录血压、脉搏、呼吸、体温、血糖监测、压疮护理、人工取便术等服务)。对有需求的住养长者提供吸氧、吸痰、留置胃管、留置导尿管、灌肠等服务。现已开展针灸、艾灸、中频脉冲电治疗、气压治疗、红外线治疗、电动起立床训练、站立+步行能力综合训练、平衡功能训练、上肢综合运动训练、器械手功能训练、徒手手功能训练、关节松动训练、手法等项目。已与沁水县医院签署了协议,为住养老人急救、大型仪器检查、化验等开启绿色通道。沁水县长期护理保险定点单位。目前我院入住长者17人享受。医生、护士24小时全天陪护,为长者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十九)强化服务业支撑保障(加强统计监测)

截至2021年12月份我县限额以上企业共有55家(其中:批发19家、零售27家、住宿6家、餐饮3家)。规上服务业6家(其中交通运输业3家、营利性服务业2家、水利管理业1家)。一是加强统计监测,做到应统尽统。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库为基础,对全县 800多家贸易法人企业及900多家规上服务业企业进行长期跟踪监测,截至目前新入库单位4家,开始正常报表,第一批已上传资料7家,第二批计划入库11家,正在核实收集资料中。二是加强宣传服务,培育达规企业。加强统计法宣传,使企业自觉承担统计报表义务,明了统计工作流程,消除企业戒备心理和抵触情绪。加大培育力度,重点培育接近达规标准的企业。对达规将入库20多家企业提供入库指导服务,协助企业了解申报流程、申报材料和时间节点,确保服务业达规企业入库数量和质量。三是加强统计培训,提升专业素养。今年我们对企业报表人员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联网直报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专业素养。让企业放心顾虑,积极主动配合统计工作,如实上报数据,确保统计基层数据真实准确。四是建立奖惩机制,增强责任意识。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对2020年新增纳入统计部门“一套表”平台统计的规上服务业统计调查单位给予 10 万元一次性奖励,资金由省市县三级财政负担。2020年新入库企业26家,目前省里奖励的3万元已到位,并已发放到企业,剩余奖励资金等待市县两级财政发放。

二、进展中存在的短板及原因

1.商贸服务方面:一是受城际公交和特殊地理环境的影响,我县胡底、端氏、嘉峰等乡镇部分居民抢到消费券后到附近高平、泽州等县城消费,造成消费外流;二是我县人口分布不均,主要分布在端氏、嘉峰和龙港镇,其他乡镇受人流量和车流量限制,加油站向综合服务站发展存在困难;三是在规上企业中,规模较大的企业研发活跃度明显大于其他企业,而部分企业由于发展方式较为粗放、研发热情不足,加之考虑资金投入、企业效益等原因,对研发创新方面从根本上就不重视,企业并未真正成为自主研发的主体。  

2.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方面:一是项目支持资金不足。沁水县职业中学煤层气产业综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推进受制于资金“瓶颈”影响。今年初申请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0000万元,仅到位2000万元,资金缺口较大,对项目推进造成迟缓影响。二是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空中课堂和专递课堂的建设运行需要技术人员支撑,而我县中小学校缺乏这方面的专业人员。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方面缺乏高层次人才,缺乏顶层设计和优质专家团队指导。三是科技后备力量不足。目前我县符合省市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条件的企业很少,后备力量薄弱,可培育企业不多,企业现有资源离创建标准差距很大。

3.教育培训服务方面:一是培训对象逐年减少。按照现行政策,凡是有职工养老保险的群体,就不能参加重点群体普惠制培训,加上我县人口总量不高,符合培训条件的人群逐年减少,导致生源不足。二是技能评价机构少。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持证和就业增收,目前我县具备技能评价资质的机构太少,远远不能满足全县技能人才取证需求。

4.统计监测方面:我县限额以上企业,规模以上企业目前主要存在数量少,规模小,营业状况不稳定。全市贸易企业共有710家,我县只占全市的7.5%;全市规上服务业130家,我县占全市的4.6%。营业收入500-1000万的企业24家、1000-5000万的企业14家、5000-10000万的企业6家、10000万以上的企业7家。

5.软件和信息服务方面:一是数据共享不到位。我县城市网络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电子政务外网已经实现全面覆盖,目前已经建成覆盖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政务网环境,整合形成全县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各部门业务专网已实现省市县三级联通,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部门内数据上报及数据共享链路。但县级各单位之间仍存在数据不能共享,数据不一致且数据质量不可控,县级横向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尚未形成,各部门之间缺少统一,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等问题。二是机制运行不畅,技术人员缺乏。从省市县“一局、一中心、一公司”管理机构的组建来看,省级是由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信息管理局)主管,下设数字服务中心作为技术把关单位,云时代具体负责项目建设;市级专门成立了大数据局,下设数字服务中心作为技术把关单位,祥云具体负责项目建设。县级审批局要同时承接市审批局、市大数据局两个部门的工作任务的落实,而我县审批局组建之初,职能侧重于审批服务,人员转隶也多是审批业务人员,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一中心”的职能由县融媒体中心(挂大数据中心)承担,和审批局没有直接的上下级管理关系,“一公司”也是组建时间不长,技术人员缺乏,实施和承接能力不足,这就导致了我县数字政府工作推进缓慢。三是建设任务不明确,县级实施较困惑。数字政府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应形成统建、统管、共享。近年来,省市对数字政府建设下发了相关的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只明确了宏观的建设方向,而未明确县级的具体任务和建设内容,还是各县各自为政进行建设,这就避免不了重复建设、浪费资金。比如省市一些已建或在建的平台和应用,能否延伸到县级使用,如何使用;省市明确县级不建的项目,如何对接,什么时间对接等等,县级层面没有收到省市指导意见和任务清单。

6.金融方面: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企业对解决融资问题的信心不足,认识力度不够,配合不够积极。

7.养老托育方面:一是由于现有机构场所租用场地等原因,不符合消防证书申报条件,无法办理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明,需进行改造或重新租用场地。机构证书申报工作未进行托幼机构卫生评价。二是托育人员队伍建设较为滞后。托育服务的优质发展离不开专业化的人员队伍,现有托育人员队伍建设存在师资供给不足、师幼比偏低的问题较为突出;托育人员资质认证混乱,目前尚无专门针对托育机构教师的资格证。托育人员培训机会不足、职业缺乏吸引力。这些问题环环相扣,制约着托育人员队伍的长效健康发展。三是部门联动机制未建立。托育机构管理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工作流程需进一步明确,部门之间相互协调配合还需加强,信息共享的效率和质量不高。

8.农业生产性服务方面:一是产业发展资金不足。政府投资产业资金不足,基本没有以政府为主体投资实施的项目,无法申请产业债券项目,实施主体企业自筹资金不足,确立建设目标不大,影响到产业园建设规模和效益。二是企业用地困难。实施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在申请用地时,难以找到合适的出让、流转土地,不是太分散就是面积小,导致产业园建设难以集中成片形成规模。三是缺乏专业技术人员。从事农业园区建设的管理人员与产业工人存在文化程度低、专业素质不高现象,农业产业的新标准、新模式运用不够。四是产品销路不畅。特色产业生产优质产品,但由于产品宣传不够,营销手段滞后,产品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无法带动产业的快速发展。

三、下一步举措

(一)商贸服务方面:

1.抓好经济运行分析,助推工业经济发展增添新能。

(1)加强经济运行调控。围绕年度目标,抓好重点行业和产品监测,主动对接企业。

(2)抓好企业培育。加快新增规上企业“入统”工作,壮大规上队伍,培育增长新动能。

(3)目标导向争先进位。补短板,强弱项,分析我县指标在全市排名情况,制定提升办法,力争我县工作在全市排名靠前。

(4)提升专业化水平。在指标调度方面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研发费用归集等工作给予指导。

2.按照改革任务要求,确保国资国企改革取得实效。

(1)完善党组织前置研究工作机制。加强完善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前置研究工作机制,全面实行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党组织前置研究。

(2)完善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指导企业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进外部董事配备工作,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配强。

(3)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引导县属国有企业聚焦主业,以市场为导向有针对性地调整结构,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有效发挥国有经济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的作用。

(4)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行用工市场化。

(5)加大国有资本监管力度。聘请中介机构对企业的经营状况、重大决策、资产保值增值、资金管理、项目投资等方面进行监督性审计,用数据来评价、监管企业,避免人为的主观因素带来的经营投资风险。

3.深入挖掘消费潜力,促进商贸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结合我县发展实际,针对我县企业实际情况,特别是限额以上流通企业的实际困难,积极想办法,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并充分调动商家利用节假日促销的积极性,尽可能的挖掘消费潜力,着力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增长方式,改变我县商贸流通业发展滞后的状况,使我县商贸业持续稳步增长。

4.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加快电子商务取得明显成效。

以打造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目标,根据电商进农村示范县项目进展要求,有序推进改造提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优化整合农村电商服务站、规划打造特色电商产业园区等各项工作,逐步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商品与服务并重,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畅通的现代农村市场体系,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5.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全方位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1)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贷款产品。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与企业的对接,有针对性地创新产品与服务,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2)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积极开展非法集资领域宣传教育活动,配合公安部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加强对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

(3)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挂牌融资。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股份制改造,支持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筛选1家企业作为上市后备企业,推动更多的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挂牌融资。

(4)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创新金融服务水平。定期开展不同规模、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银企对接和股权融资对接活动。

(5)继续做好小微企业会员制信用贷款服务工作。做好小微企业入会申请服务工作,积极帮助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二)文化旅游和体育服务方面:一是持续挖掘县域内本土研学资源。积极准备2022年研学计划,早计划、早打算、早实施,充分利用我县自然、人文资源,大力开展研学活动,针对疫情常态化的现实情况,争取明年做更多、辐射全县中小学生面更广的研学。二是推动体教融合机制建设,拓宽运动项目。委托社会体育组织和协会的优秀教练员深入学校开展体育社团和俱乐部工作,着力打造球类、武术、游泳、轮滑、跆拳道等“传统体育进校园”工作品牌。学校体育聚焦“教会、勤练、常赛”,积极打造“有技能、有汗水、有乐趣”的“三有”体育课。组织“全员参与”和“全方位评价”的“两全”课间体育活动,全面提高体育课堂效率和课间体育活动的质量,逐步形成“体育课学技术、大课间练技术、运动会展技术”的学校体育工作机制。

(三)教育培训服务方面:一是进一步推动“专递课堂”的教学开展。明年春学期,计划在其余5个中小学共同体中开展“专递课堂”远程互动试点教学工作,秋学期实现“专递课堂”远程互动教学工作常态化。以教学共同体为载体,试点先行,引导牵头校和弱势校结对子,逐步实现“一校带多校”,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二是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鼓励校企、院企合作建立科技研发机构,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积极申报市级技术创新中心。抓好“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工作,推动政府、企业、金融相互支撑,产学研多角度融合,形成良好的创新环境。三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力度。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以取证持证为标准,将培训的重点放在提高培训的质量效益上。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供需对接,大力实施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培训,开展初、中、高梯次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和就业增收率,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四)软件和信息服务方面:继续实施好“数字沁水”项目建设。按照《沁水县“数字沁水”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在完成软硬件建设的基础上,2022年6月前完成各系统调试,正式上线运行;完成各部门已建和在建信息化项目软硬件整合;完成县运维服务公司组建,提前谋划后续的运维服务。进一步规范信息化项目建设运行机制。按照省市县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结合我县的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流程,加强我县信息化项目从项目确定、可研编制、立项、财评、招投标、建设、验收、运行等全链条管理。尽快谋划实施2022年数字政府建设项目。严格按照省市数字政府规划要求,通过部门申报、统一审核、政府审定的流程,谋划实施一批我县2022年数字政府建设项目,确保完成既定目标。

(五)积极培育服务业集聚区方面:一是加强城乡规划的引导和调控。充分发挥城乡规划在沁水县大医院、推进商业步行街特色街区改造、培育专业市场、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服务行业集聚区项目的重要作用,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镇发展用地合理布局;二是做好服务业用地保障工作。围绕服务行业用地,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服务行业用地保障工作,秉承“资源有限,服务无限”的理念,为沁水县服务业提质增效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六)养老托育方面:一是积极推广和应用中医药预防保健方法和技术。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为0—36个月儿童开展中医药保健指导,为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中医药体质辨识及中医药保健指导,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作用。二是强化宣传,提高满意。利用微信平台、健康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免费义诊等形式宣传家庭医生那个签约服务,播放家庭医生签约公益广告视频,提高居民知晓率和满意度。三是提高战略定位,落实政府责任。要增加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深入推进托幼一体化工作,鼓励公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大力发展社区普惠性托育机构,为百姓提供就近便捷的家门口服务。要加强托育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拓宽托育从业人员培养培训渠道。要强化对托育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业务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制度,督促各部门加强分工协作,共同推进托育服务发展。四是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多方参与。完善家庭养育指导服务体系。为3岁以下幼儿家庭和托育机构从业人员提供营养、保健、卫生、养育、潜能开发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要进一步落实有关优惠政策,为托育服务机构用水、用电、用气享受价格优惠提供便利。要优化服务环境,支持托育服务市场发展,加大对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的政策指导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参与托育服务。五是强化监督管理,促进规范发展。要加强对托育机构的指导服务和日常监管,坚持托育机构自查、各监管部门定期检查、部门联动检查的常态化、全覆盖的监管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提高预警监测和及时处置能力。要完善婴幼儿照护教育产业监督和管理,打造良好行业环境。婴幼儿照护和教育产业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对于目前已经在市场上发展的早期教育行业,应当加大监管力度、驱除行业劣币,指导行业健康发展,打造婴幼儿早期教育良好环境。六是紧紧围绕省市改善民生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思维破解养老发展难题,从推进区域性养老集中供养入手,通过集中整合加大投入,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公办敬老院集中整合提质升级实施方案。同时注重加强人才培养,通过走出去学和请进来教等多种形式提高养老服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力度,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七)农业生产性服务方面:

1.多措并举,实现园区资金多元化

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根据《沁水县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扶持办法》,兑现省、市、县级产业园的补助标准。二是开展银企对接。充分发挥政、银、企多方积极性,搭建多种形式的对接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三是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吸引各类社会资金投向园区建设。

2.各方协调,解决园区用地惠企化

精准定位园区发展路径,对于效益良好,有意向发展全产业链的企业主体选地难,转让难、流转难的问题,第一时间向政府反映,并积极同各部门协调沟通,尽最大可能地满足企业主体的意愿,加快我县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3.多元培训,确保园区建设创新化

通过“走出去,引进来”、聘请专家指导、校企合作等方式,对企业管理人员、专技人员分类进行培训,更新管理理念,引进先进技术,引领企业与时俱进。

4.拓宽渠道,力争园区产品效益化

一是打造品牌。选择有特色、有规模、有效益、有竞争优势和发展前景的农产品进行重点培育,品牌认证,增强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二是成立营销战队。搭建平台,拓宽市场渠道,努力提升沁字号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扩大市场占有率。三是开展县校合作。在高校建立农产品直供直销点,实现沁水“特”“优”农产品走入校园、走向全国。

沁水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