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7年专题>(已归档)转型发展

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

沁水县2021年项目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1-11-08 17:09:00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沁水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三地三区五提升”总思路,树牢“项目是第一支撑”鲜明导向,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紧盯目标任务,加强项目谋划,强化项目服务,完善体制机制,推进项目建设,为沁水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站位谋划项目,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2021年年初,沁水县坚持把抓发展的精气神聚焦到项目上,把稳增长的着力点集中到项目上,把调结构的突破口锁定到项目上,围绕产业转型、基础提升、民生改善三大方面,积极谋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0个,概算总投资632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20亿元。其中,聚焦重大项目引领,谋划包装了30个省市县重点工程,总投资520亿元;聚焦产业转型,谋划包装了30个非煤产业项目,总投资128亿元;聚焦“三带一工程”,谋划包装了37个项目,总投资276亿元;聚焦“两新一重”,谋划包装了42个项目,总投资95亿元;聚焦乡村振兴,谋划包装了34个项目,总投资65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对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引导带动作用。

高标准服务项目,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今年以来,沁水县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围绕项目建设,强化集成服务,在土地、审批、资金等方面给予项目更大的支持。土地方面,继续深化“标准地”改革,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审批方面,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创新实施了“绿色通道”“多评合一”“以函代证”“联合踏勘”“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模式;资金方面,通过“指挥部+公司”的模式,以平台公司资本撬动财政资金、金融支持、社会资本,先后争取上级资金约11亿元、金融机构融资约6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约25亿元,有力支撑了项目建设。

高质量推进项目,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持续实行清单管理、专班推进、领导包帮三大机制,把项目推进的专班、质量、进度以清单化形式固化,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项目一张作战图,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具体承办人、时间节点和工作标准,按图索骥,定期调度,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沁河经济带、“太行一号”示范带、县城品质提升等一批集群项目集中落地,煤层气产业化实训基地、京津冀LNG调峰储备中心、国家级蜜蜂博物馆、沁水大医院、大剧院和游泳馆等一批标杆项目加快建设,截止9月底,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4亿元。其中:产业类完成投资46亿元,占比78.7%,全市最高;省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33亿元,完成率79.1%,完成额和完成率均排全市第二。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一个个项目的开展孕育着一个个新的增长点,一批批项目的落地成就着一个个新的增长极。2021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沁水县正奋力把政治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项目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继续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推进项目建设,不断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以项目裂变撑起发展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