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沁水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2 17:10:00 信息来源: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和我县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的重点,我局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有关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

1、深化卫生健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21年,各项行政许可交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规范化办理,各项业务有序对接中。

2、创新卫生健康监管方式。为加强我县医疗机构事中事后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强化医疗机构化分级管理制度,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我县综合监管水平。我县卫生健康执法队根据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机制的有关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医疗机构卫生监督“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工作。持续推进卫生健康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禁止不符合条件的组织或个人申请设立医疗机构或违法违规执业;与其他部门积极配合,及时沟通,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制度,形成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

(二)完善卫生健康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持续推进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制,健全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对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合法性审查,由主要负责人签署后印发,然后发布施行;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完成对现行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三)推进卫生健康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加强合法性审查。持续推进卫生健康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落实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体制。推行卫生健康行政综合执法。加大医疗卫生、公共卫生等执法力度;落实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进与公安机关、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信息共享,畅通“两法衔接”渠道,严格把握移送公安机关案件标准,涉嫌刑事犯罪案件一律移送,不得“以罚代刑”,健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让“两法衔接”工作更加顺畅。

完善卫生健康行政执法程序。按照相关要求,我局积极做好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执法全过程记录在卫生监督执法过程起到了震慑违法、公开执法、维护法威的重要作用。目前,我局已经制定了行政裁量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制定了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了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五)强化对卫生健康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全面推进卫生健康政务公开。根据相关规定,对我县医疗机构进行不良执业行为记分。从监督检查情况来看,我县大部分医疗机构能够做到依法执业,但仍有部分医疗机构存在违规行为。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着力加强法治社会建设

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我局制定了沁水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了行政复议工作制度。

  (七)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提升卫生健康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深入开展卫生健康行业的法治文化宣传和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了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各类主题宣传周(日),宣传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加大遵纪守法和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等内容的宣传,增进广大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认识,引导其依法维权,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加强民营医疗机构、相关企业单位等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其树立诚信守法、爱岗敬业意识,提高依法经营、依法办事、依法管理能力。

   加强对卫生健康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完善卫生健康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学法考试,优秀率为100%。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行政执法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卫生法制普及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社会参与、配合程度不够;二是卫生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卫生执法综合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和提高。

三、加强领导,完善法治工作机制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一是主动作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面的作用,带头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做到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对全县卫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指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二是认真做好全县卫体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和协调,成立以局长为组长,以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真正把依法行政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同时,明确局机关相关股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并下设办公室,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卫生行政执法管理网络,为推行卫健工作行政执法责任制提供了健全的组织保证。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认真组织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卫生法律法规,提高社会知晓程度,促进共同参与卫生健康法制建设;二是抓好卫体工作执法队伍管理,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卫生执法人员的素质;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提高卫生健康监督执法质量和卫生法制管理水平;四是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强化检查考核与监督,进一步确保卫生健康执法工作在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上正常运行,为建设法治沁水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