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沁水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3 08:00:00 信息来源: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组工作目标,与”普法规划暨依法治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狠抓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全面依法履行法定职能

(一)组织到位。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一把手局长担任“八”普法、依法行政、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组长,副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成员分别由各基层自然资源中心所、局内各股室、中心负责人组成。“八”普法、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股,政策法规股的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主任。

(二)责任到位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要抓、部门联合推动、个人各负其责”的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为全方位落实工作责任,实行领导干部包所联股室,工作人员以岗定责并规范行为、强化服务。年初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依法行政以及“八”普法工作,年底组织人员对各部门法治工作评比打分,进行考核。

(三)制度到位。经党组研究为依法行政“量身订制”的制度有,领导小组成员学习例会制、“依法行政”工作例会制、学习笔记定期检查制、违法案件会审制、普法专栏轮办制等。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

(一)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本部门实行集体决策的事项范围、程序和办法等,按规定将实行集体决策的事项全部实行集体决策并记录在案。

(二)进一步完善内部会审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内部会审办法,按规定应当会审的事项全部实行会审,强化会审责任,提高会审效果。

(三)全面落实自然资源听证制度。认真执行和全面落实《自然资源听证规定》。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规划的修编依职权组织听证,对土地、矿产违法行为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依申请组织听证。其他重大事项也按照听证程序,扎实开展自然资源听证工作。

三、强化措施普法工作引深推进

(一)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今年以来,我局坚持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每次局务会召开之前,由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自然资源方面的知识。

(二)进行了广泛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以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和在职职工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法制学习教育活动。年初制定《沁水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学习法制理论与学习法律条文相结合的方法。由局领导,以及聘请有关学者专家进行集中辅导,重点学习了《宪法》、《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测绘法》、《行政应诉法》、《行政处罚法》、《公益诉讼法》等法律法规。

(三)面向全社会扎实开展了普法工作。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对宣传做到安排好、布置好、落实好。利用电视、标语、横幅、宣传单、宣传手册、网络、短信平台等形式进行宣传。今年来,印制适合我县县情的宣传手册、画册等3000余份,编印普法宣传彩页资料5000余份。

(四)继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普法以来,全局各股所结合送法下乡和执法监察动态巡查工作,认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将《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测绘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知识深入细致地向广大农民和管理相对人进行宣传,将国土资源相关法律、法规送进了千家万户,普及面达到了90%以上,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以”普法为先导,大力推进依法行政

(一)扎实规范审批程序。为进一步深化我局“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精简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我局对所有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和整合,部分事项实现了即报即审、即审即办,创优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营商环境。

(二)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案卷归档评查制度,有效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三) 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我局的各项政务信息。特别是对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依据、条件和程序实行依法公开并一次性告知。在《工作目标》印制沁水自然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考核体系,将责任分解落实至各相关股室,将全局所有政务、办文办事事项通过沁水自然资源在线向社会公开。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与约束

(一)依法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2021年,我局行政应诉案件5起,发生在不动产登记等领域,目前我局已参加5起案件的法律诉讼,均与我局行政执法行为无关。

(二)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注重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完善了群众举报投诉制度。对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及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六、聘请法律顾问情况

我局根据实际需求,采取定向邀请的方式自主聘请一名律师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聘用合同由我局与山西汇智律师事务所签订,一年一签。该律师事务所指派李冰律师担任我单位法律顾问一职。由法规股负责与法律顾问联系相关具体工作。其主要职责是根据聘任单位的要求,对重大行政决策议案提供合法性审查意见或者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对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合法性审查或法律论证并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为对外交往和重大经济项目谈判中涉及的重要法律问题提供咨询、论证意见;起草或者协助起草合同、协议以及其他法律事务文书:代理合同类诉讼、仲裁、执行和其他非诉法律事务;参与信访案件的处理和行政调解工作并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协助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培训和法制宣传工作;承办我局交办的其他涉法事务等。

七、取得的成效

(一)行政执法工作我们注重从“实”入手,认真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队、中心、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年度考核内容,由局机关政策法规股股负责全县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二是规范执法主体,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做到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并严格要求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履行职责,保证了执法主体的合法性。三是制定工作计划,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把法治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到工作始终,并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保证了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贯彻落实。

(二)注重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我们坚持做好法律宣传工作,使全县自然资源法治意识不断强化,为全面推进自然资源依法行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一是全面布署,重点推进。每年确定1-2个宣传重点,采取短期宣传和长期宣传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4.22”世界地球日、 “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宣传日等大型法制宣传咨询日、宣传周(月)活动。二是采取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运用电视、广播、图片、标.快幅,手机发短信等多种手段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三要强化内部学习教育力度,加强对系统内干部的培训学习秋育,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了“领导班子学法用法示范”活动,局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党组中心组坚持每年至少集中学法2次。

(三)注重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我们在法治建设工作中,把推进创新作为制度建设的重点,努力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自然资源管理水平,不断促进行政行为公开透明,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一是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全面推进自然资源听证制度和会审制度。明确行政重大事项必须由局务会议或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使行政行为更加公开透明。我们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并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在局网站和行政服务中心自然资源窗口依法向社会全面公开了政务信息。

(四)注重自身建设,提升部门形象。2021年,我们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规范了自然资源部门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落实,促进了自然资源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一是坚持常抓不懈,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开展以“廉洁自然资源”、“责任自然资源”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创建,将廉政文化建设向基层所延伸。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在全县自然资源系统组织开展“保护资源、保障发展、保证干部成长安全,抓班子、抓创新、抓履责、抓康政、抓落实,切实改进作风。二是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单位平安。进一步强化了内部管理,先后制定下发了考勤管理、车辆管理、值班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规定。加强重要节日值班,提高了整体防范能力,全年没有发生失窃等治安案件。

八、存在的问题

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各级领导和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少数工作人员还不能适应当前繁重的自然资源管理和依法行政的需要,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执法手段有待强化,特别是对违法占地,越层越界开采和私自转让土地使用权、矿业权等违法隐形交易查处困难,缺少强制执行手段,容易造成土地、矿产违法既成事实,影响执法效果。

三是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尚有死角,部分领导和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是内部会审,政务公开等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报件办理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改进;

五是自然资源管理的体制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九、下一步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切只所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有机结合,依法行政,狠抓落实,带管理。一是加强宣传,大力宣传上级部门对法治建设工体的要求,为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狠抓落实,针对新时期的各项目标,重点在抓落笑上下功夫,以创新制度促进落实,以完备的制度保障落实:三是加强监督,按照县委、政府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规划,督促机关各股室,各基层所加大工作力度,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从而带动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向前推进;四是落实奖罚,对在工作中措施有力,成绩突出的股室和个人,在年终考核时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措施不到位、影响工作大局的,追究相关股室和个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