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十里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3 08:05:00 信息来源:

2021年,十里乡党委、十里乡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在全乡努力形成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现将2021年度我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理论学习

一是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为成员单位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二是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高度重视培养干部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并采取了以下措施:

1.推行依法行政情况考察制度,对各村、各站所,在平时和年终考核时注重考察其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及依法行政情况,对于依法行政意识强,善于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优秀干部,年底予以加分;

2.建立乡村两级干部学法和培训制度,举办法律培训班、观看法治视频,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培训,通过教育培训,让全乡干部了解到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3.对个人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法律素质的情况纳入年度评价中。

(二)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水平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和自由;有利于加强廉政建设,保证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不变质,增强政府的权威;有利于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有利于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

一是建立权责清单管理机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我乡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权力类别,对现有权力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规范,建立了十里乡权责清单管理制度,要求全乡各站所严格按照清单内容开展自身工作,对于超出自身权限违反规定的行为,将按规定给予相关责任人处分。

二是严格规范权责运行。凡是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决策事项,向社会及有利害关系的群众公开征求意见。同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结合各站所自身职能特点,为各站所制定相应的职责规范,并有针对性地在重点领域改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目前,乡林业站、综治中心和司法所已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对行政执法过程进行了全面的记录。

三是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县政府有关规定,及时在乡政府政务信息栏目公开政府信息,除传统渠道外,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阳光的轨道上。

(三)注重司法参与,提高法治意识

乡政府聘请专职律师作为乡级法律顾问,严格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并要求各村重大事项在执行四议两公开的基础上必须再经村法律顾问把关,有效预防做出的各项决策逾越法律的红线。今年以来,村居法律顾问共审核300余份合同,为各村发展保驾护航。采取“请进来授课、走出去学习”的方式,邀请村居法律顾问走入各村开展法治讲堂、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各村观摩对比,促进法治政府工作的深入展开。

)加强依法行政,助推综治维稳   

一是做好政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信息化平台及时予以公开。    

二是强化法治思维。就环保隐患整治、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等工作实行“联治、联整、联防”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全方位、无缝隙、齐抓共管的综合整治局面。

三是畅通信访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今年以来,不断推行信访工作代理制度,设立乡信访代理工作站1个,村信访代理12个;政府雇佣法律顾问1名,县司法局配备村居法律顾问1名,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今年以来,我乡累计提供法律咨询200人次,参与纠纷调解10余次。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开展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及早发现、及早解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我乡今年化解中央交办信访案2件,为村集体追回林权土地172.5亩,价值130余万元,有效维护本乡社会和谐稳定。 

)狠抓普法学法,牢筑法治建设    

一是抓好村干部的法治教育。今年我乡要求各村支部书记自行组织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了民主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开展“强化安全生产  构建和谐社会”普法讲座、《民法典》走进河北村、《民法典》走进沟口村等多项宣讲活动,村两委干部积极参与,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二是抓好政府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十里司法所组织开展了《民法典》进机关、《宪法》进机关、《国家安全法》普法宣传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守法、尊法意识,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三是抓好普通群众的法治教育。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6月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法治宣传节日,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网格、进派出所、进机关,针对性地讲解了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法律宣传活动、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和网络集资宣讲活动,结合党史宣讲快车开展“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平安十里”普法宣传。接受宣传的人数在2000人以上,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多份,横幅10余幅。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一些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二是部分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村干部文化水平较低,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适应较慢。

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2022年,我乡将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针对存在问题,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强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制度,通过制定和实施高质量的规范性文件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二是再加强乡村两级干部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站所对规范性文件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水平。三是努力推动农村干部管理体制创新。针对部分村干部文化水平较低、法律素养有待提高等问题,进一步创新思路,推动村干部依法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切实增强农村法治管理水平。四是强化依法治村理念,注重村(居)法律顾问依法审核职能。针对在调研中发现村级信访事项多和合同有关系的问题后,党委书记崔勇要求今后村级合同必须由村级法律顾问进行审核签字盖章,有三方签字方可进行报账,不断强化村级依法治村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