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土沃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3 08:40:00 信息来源: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土沃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乡发展大局,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注重责任落实,明确工作领导职责。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探索创新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及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二是研讨汇报。定期对当前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方针政策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做到心中有数。三是落实责任。“党管全局”为出发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将全乡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扎实开展社会综合治理专项巡查、矛盾纠纷线索排查和普法教育“大宣传、大走访”等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

(二)强化法治思维,夯实法治政府基础。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相关工作。同时重视领导干部法治观念的树立和法治思维的提升,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以深入学习党内法规为抓手,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专题学习各类重要法规,提升依法办事水平。二是党员干部深入学。通过机关干部例会学习,深化各类法律法规学习,开展学法律、学规章、学业务等依法行政工作专题讲座,增强依法治理水平。

(三)优化公共服务,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整体环境,做到便民利民。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明确我乡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调整等相关制度,按时公示公开应公开信息及要求公开信息内容。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督促全体机关干部通过走访,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帮助解决困难,联合乡调委会妥善处理涉企纠纷或案件。三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做实基层治理和全科网格工作,逐步实现以“互联网+”、智能化水平做好源头治理、重点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五治”文章。

(四)加强工作合力,提升依法决策能力。重大行政决策相关事项共同研究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全面参与依法行政工作,确保政府决策依法依规、程序到位。一是突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界定审查范围,明确审查内容和标准,细化审查流程,落实审查责任,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二是突出行政决策民主法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时公开公示。三是突出法律顾问核心作用。聘请法律顾问,就我乡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协助草拟、审查我单位出具的法律文书,参与我单位重要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同时,村居法律顾问每周二坐班,接待群众咨询、解答群众法律问题,2021年共为全乡进行免费法律咨询200余件,为各村审查合同200余份。

(五)推进执法规范化,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方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的制度性和规范性。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权,落实责任。加强对计生、安全生产、水利、林业、司法、城建、国土资源等方面的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做到行政执法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公正合理。同时大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2021年按要求组织进行了行政执法考试,共5人取得行政执法证。

(六)全面开展普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工作方针,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户等全方位的普法活动,以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强化对行政权力监督。深入开展平安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开展以扫黑除恶、禁毒宣传月、反邪、防范金融诈骗、国家安全、普法宣传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共举办专题讲座3次,进行法律服务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等各类普法宣传8次,重点在南阳村进行了“第五届赵树理旅游嘉年华”开幕式宣传活动,在中沃泉进行了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在下沃泉进行了“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1500余份。此外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微信群进行推送宣传宣传方式实现全覆盖。县法院中村法庭乡司法所设立了巡回法庭、在下沃泉村设立“调解工作室”,为村民开设了家门口的“法庭”,下沃泉村成功通过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土沃村获评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通过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执政为民、依法行政的观念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法治宣传力度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履行行政职能方面。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行政办事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够,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专业行政执法培训较少,缺乏系统性全程性培训。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法制氛围仍不浓厚。村民法律基础较差,生活中接触法律机会不多,乡村两级拥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人员较少,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三是创新意识仍需增强。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缺乏现代科技与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针对上述问题,我乡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三、下步工作思路

2022年我乡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学习先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法制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持续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加大对行政执法责任制执行情况的评议考核力度,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行政机关执法状况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

(二)加强宣传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意识。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结合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成为共识。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进一步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治乡深入开展,进一步推进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努力促进基层法治化管理的提升。

(三)深化矛盾纠纷化解,持续维护社会稳定。从全乡实际情况出发,持续弘扬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发现机制、矛盾纠纷预警研判机制、矛盾纠纷化解回访机制、矛盾纠纷信息共享机制、多元化解工作衔接机制,切实强化矛盾纠纷的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