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郑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3 09:00:00 信息来源:

2021“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中共郑村镇党委、郑村镇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依法行政治国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通过法治政府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法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一年来的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情况。2021年,郑村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县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乡镇主要负责人坚持做到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同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极大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二是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治监督。全面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度,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三是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强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加快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四是镇司法所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利用每周二上午8点至12点4个小时定期为村民开展免费法律咨询。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一是建立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对各部门的主要职责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布,确保政府权力阳光运行。二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秉承便民、高效的原则,按照上级要求,精简审批环节,综合审批效率得到了提高,进一步实现了宽进严管、审管分离。从根本上杜绝了“重审批、轻监管”和“以批代管”的现象。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法治政府的创建离不开辖区群众的参与。我镇由司法所牵头,联合综治办、妇联、安监、民政办等部门构建成普法大格局,坚持面向基层、近实际、贴近群众,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为辖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年以来,共组织开展街头宣传活动6次,法律进村、企业宣传活动10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5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4000人次充分利用3·15消费者维权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有影响有效果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全镇15行政村全部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由专门的律师进驻,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法律知识讲座。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过去一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还有所差距二是具体工作中,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尚未得到全面充分体现三是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工作中,宣传力度还不够还需进一步发动村干部参与积极性,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都投身到依法治镇的队伍中来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抓好依法治镇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题法制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法制专题讲座,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多形式、多角度的进行普法教育,通过寓教于乐,提高普法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通过学习中央和上级文件精神,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法治政府的内涵,提高全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贯彻执行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二)进-步加强宣传力度,增强依法行政理念。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我镇将继续定期邀请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到驻点村为两委干部及党员群众开展专题讲座系列活动。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解答群众法律困惑。充分利用节假日,继续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促进学法、懂法、守法风气的形成。

进一步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活动,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办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推动政府和各站所严格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任重道远,我镇虽然做出了一定成绩,但与党和国家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镇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开拓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