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中村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3 09:50:00 信息来源: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中村镇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全面依法治国有关会议精神及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村镇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所做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职责分工明确

中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及时调整了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组,领导组成员随职务变动另行变更,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工作领导。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分解了工作任务,确保责任具体到站所和人头。三是强化工作督导,每季度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1次自查,发现不足及时加以改进,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二)强化规矩意识,严格制度执行

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利用制度的规范制约作用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由党政办牵头,落实首问负责制,全面梳理各项职能权限,增强全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证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要资料列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保证每季度至少1次的学习频次。三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镇政府和各村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村级重大事项“五个管住”工作法。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法治环境

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的法治大环境。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相关法律知识,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二是建立法治知识学习教育长效机制,领导干部通过中心组学法制度,以上率下,同时通过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等形式,引导教育全体职工学法、守法、知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为契机,联合有关站所进村入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共计9次,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四)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

加强对机构改革以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的业务能力建设。一是严格界定执法责任,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等程序,做到持证上岗、文明执法。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做到依据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过程公开,确保执法工作全程留痕、合法有效。三是对辖区内加油站、煤气站等重点场所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超过16次,依法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重点问题的治理,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提升执法效能。

(五)推进依法行政,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随着“三零”创建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知法守法的法治社会大环境日益改善,违法犯罪行为明显下降,全镇13个行政村和189家企事业单位中,“三零”村(单位)比例达到了99%以上。二是切实发挥全科网格管理实效,以全科网格为抓手,排查矛盾纠纷19条、安全隐患32条、违法犯罪线索4条,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矛盾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构筑起维护基层平安稳定的坚固防线。三是落实领导下访、定期接访制,积极处理各类信访事项12条,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与思想劝导工作,切实维护了中村镇安全和谐稳定。

二、存在问题

2021年中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客观上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一是体制机制问题。县镇两级执法主体不明,沟通统筹不够衔接流畅,执行落实无法具体到人。

二是制度落实问题。相关制度建立完善了,但没有落到实处,未起到有效的规制作用。

三是人才缺乏问题。基层人才缺乏现象普遍(尤其缺乏政法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存在问题,中村镇将继续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在上级坚强领导下,对症施策,从以下三方面持续加强不断提升今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针对性加强学习教育。邀请专业讲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有关法律知识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有效强化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理念。

二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具体到人,实施方案、工作计划、考核方案要放在案头,有条不紊安排和推进工作,同时加强与分管领导以及分管领导与主要领导之间的沟通,及时提醒,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有效发挥制度的规制作用。

三是积极引进专业人才。一方面积极推动地域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富有中村特色的法治工作,“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另一方面,明确专业条件,以招聘考试、人才引进等方式积极引进专业人才,有效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