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土沃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16:34:19 信息来源:

土沃乡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土沃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省市县有关法治建设会议精神,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乡发展大局,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推动法治创建深入开展,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为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一)注重责任落实,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实施工作,真正将全乡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法治思维,夯实法治基础。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高度重视干部职工法治观念的树立和法治思维的提升,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学法制度,以深入学习党内法规为抓手,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通过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专题学习各类重要法规,提升依法办事水平。同时,以机关干部例会学习为抓手,深化各类法律法规学习,开展学法律、学规章、学业务等依法行政工作专题讲座,增强依法治理水平。

 (三)凝聚工作合力,狠抓依法决策。健全公众参与和政府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重大行政决策相关事项共同研究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全面参与依法行政工作,在重大行政决策,对外签订协议、合同、重大矛盾纠纷调处等都先征询法律顾问意见并进行审核,确保政府决策依法依规、程序到位。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同时在法定范围内及时公开公示。

 (四)推进执法规范化,严格文明执法。进一步加强在新的执法体制下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要求高标准成立了乡镇行政执法队,建强了阵地,健全了制度,建立了体系。进一步加强了执法队伍培训,确保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有效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同时,确保做到行政执法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公正合理。按要求组织进行了行政执法考试,持续大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

 (五)全面开展普法,浓厚宣传氛围。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工作方针,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结合我乡的实际,由法律顾问在全乡范围内举办法治专题讲座6场次,提高全乡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今年以来,在村居、企业、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3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多份,受益群众6000多人。围绕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开展了“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行动,重点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宣传民法典、禁毒、反邪教、消防生产安全等内容;法律援助律师定期坐班,接待群众咨询、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全年共进行免费法律咨询200余件,为各村审查合同200余份。

 (六)依法有效治理,化解矛盾纠纷。打造建立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沃事我商量”,践行“4321”工作法,即协商议题“四研判”,商前调研“三精准”,组织协商“两把握”,成果转化“一推动”,有效助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自运行以来,在矛盾吸附、纠纷化解及疑难复杂案件调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化了法治文明体系建设,提升了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能力,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通过平台共收集调处矛盾纠纷26起,提供法律政策援助142次,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有效避免了矛盾纠纷的激化升级,有效助推了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一年来,通过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执政为民、依法行政的观念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履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提升。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依法行政办事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够,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二是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力量不足。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需要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配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需继续加强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法治宣传氛围不够浓厚。村民中普遍存在法律基础较差,生活中接触法律机会不多,乡村两级拥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人员较少,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同时,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缺乏现代科技与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普法宣传效果未能收到良好成效。针对上述问题,我乡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并结合工作实际不折不扣落实。坚持做到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决策项目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真正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抓落实。

 (二)带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在于党员干部,所以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尤为关键。为加强学习教育,全乡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例会等方式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学习教育,定期组织干部职工特别是公务员和业务部门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学习。通过深入学习,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用法水平和守法意识。坚持把法治建设放在工作首位,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从自身做起,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基层工作。

 (三)多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摆在全乡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和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切实将法治建设与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狠抓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全乡法治政府建设。

三、法治政府建设下步工作思路

2023年我乡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学习先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法治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持续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加大对行政执法责任制执行情况的评议考核力度,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行政机关执法状况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意识。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结合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成为共识。坚持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进一步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治乡,进一步推进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努力推进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提升。

 (三)深化矛盾化解,持续维护社会稳定。从全乡实际情况出发,持续弘扬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同时,打造建设一支懂法律、高素质、善宣传、能带动的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推进依法治理工作提供人员保障,加强村干部及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培训教育,打造一支基层普法队伍,带动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护法。

                          

                                                   20231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