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张村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16:43:46 信息来源:

张村乡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张村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县委、县政府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要求,以全面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为重点,紧紧围绕省、市、县政府工作大局,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认真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体制机制  

一是健全领导小组。不断强化乡党委的主角定位,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乡司法所、综治办和其他相关部门人员担任成员的张村乡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带头信法、坚决守法,严格执法。    

二是优化监管制度。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监管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为各村重大事项把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阳光的轨道上。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了张村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多次研讨制定了详尽的工作举措,明确了各责任站所任务要求,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大行动”“三大战役”专项行动、“清化收”等中心工作相结合。

    (二)加强依法行政,助推综治维稳  

一是做好政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及时予以公开。    

二是强化法治思维。就环保隐患整治、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等工作实行“联治、联整、联防”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全方位、无缝隙、齐抓共管的综合整治局面。

三是畅通信访渠道。积极推行信访代理制度,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提升村级化解矛盾能力。

(三)狠抓普法学法,牢筑法治建设    

一是抓好村干部的法治教育。今年我乡要求各村支部书记自行组织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了民主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民法典》走进张村村、《法律援助法》走进芦坡村等多项宣传活动,村两委干部积极参与,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二是抓好政府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张村司法所组织开展了《民法典》进机关、《宪法》进机关、《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普法宣传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守法、尊法意识,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三是抓好普通群众的法治教育。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6月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法治宣传节日,开展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等普法宣传进校园、进网格、进派出所、进机关,针对性地讲解了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结合“七一”党史活动教育,开展普法宣传

(四)强化行政执法,推进全民守法

一是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今年以来,面对全国疫情防控的反复性,全乡构建了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立体防控体系,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持续加强疫苗接种宣传,不断提升群众疫苗接种意识,按期完成接种任务。

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三大行动”“三大战役”相关部署及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各村安全隐患排查,到驻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

三是加强护林防火排查隐患。严格落实市委、县委工作指示要求,明确纵火、失火责任,强化行政执法力度,持续政策宣传,有效地预防了森林火灾发生,保障了生态安全。

    (五)创新社会治理,实现政社互动

一是立足乡域实际,张村乡提出“党建引领 综治为骨 多网融合一体治理”的总思路,探索划定最小作战单元,提高作战灵敏度,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

二是将党建引领融入网格,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建立“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络户”的组织体系,同时将疫情防控、护林防火、矛盾化解纳入网格体系,强化工作闭环,实现农村所有要素入网,所有事物进网。

三是统筹驻村民警、巡逻队员、网格员、调解员、平安建设志愿者等基层综治力量,共同负责村社会治理方面的日常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群防群治水平。同时通过“网格化+数字化”,实现视联网村全覆盖,建立网格工作群和服务对象群“一格两群”,确保指挥扁平、一贯到底。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问题有:

一是法治建设工作缺乏创新。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

二是工作人员法律素养不足。乡村两级拥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人员较少,开展普法工作无法进行全面覆盖,村干部队伍处理矛盾纠纷能力有待提升

三是综合执法队员亟需培训。行政综合执法大队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相对欠缺,需开展各类培训弥补不足,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乡将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针对存在问题,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积极创新法治工作的形式。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提升矛盾调解水平,调解过程中通过以案释法,让群众学法、懂法、守法

二是深入推进法治学习,优化队伍建设。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和专家学者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每周组织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干部队伍法律水平

是对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成员切实加强法律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打造成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良的行政执法队伍,提升队伍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