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郑庄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16:48:22 信息来源:

       郑庄镇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郑庄镇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以开展法治建设为载体,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得到深化,为郑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确保全镇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郑庄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把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切实做到学通弄懂、深学笃用,采用中心组学习方式开展集体学习,切实树牢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党规,始终心存敬畏、严于律己,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恪守行权用权的边界底线,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按规办事。同时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强化警示教育和廉政约谈,突出加强项目资金、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监管,抓好源头预防、制度执行和日常监管,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遵规守纪不越位、依法用权不任性。用法治方式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以人为本理念。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障辖区内公民的生命权、健康权、知情权、财产权等,在采取疫情防控手段时,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坚守法治底线。牢固树立程序意识。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遵守法定程序,规范工作流程,面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利用法律手段解决,切实做到程序合法、管控科学、措施有效。加强信息公开透明,保持信息公开透明是做好工作的法治基础,特别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必须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开通热线电话、开会学习、组织转发最新疫情新闻等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达到了信息公开的目的,形成良好的法治舆论引导。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举措及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动,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方向。郑庄镇领导班子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持续强化组织领导。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工作调度会,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重大法治问题。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在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中,镇党委把学习法律知识,强化法治理念,作为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水平和增强法治理念,加强依法执政的重要手段,把法律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将依法办事和法治教育作为培训重点,进一步激发干部法律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不断增强法治知识学习。依托普法学法平台,积极组织学习,让机关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各部门的业务及相关的政策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善用法律思维,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二)依法履行职能,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一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对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建设要求,积极落实整改措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优化窗口设置。根据郑庄镇历年业务办理情况,优化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布局,同时新增工作人员,调剂性能好的办公设备供服务窗口使用,提高中心业务承载能力。拓宽服务功能。全面梳理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常办事项,将计划生育、劳动保障、城乡建设、民政、推进城乡一体化、党员服务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对派驻人员充分授权,确保便民服务中心能办事、办成事。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为规范,严格按照调研起草、征求意见、法律审核、讨论决定、签署公布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加强对于党委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严把法律关口,审查文件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政策,程序是否合法;增强信息公开透明度,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三是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落实村法律顾问及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镇政府聘用法律顾问1名,25个村全部配备村法律顾问,律师开展日常性法律服务和专项法律服务,为党委政府和村委的决策提供法律保障。完善了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制度,督促法律顾问工作开展,确保了未发生因行政决策失误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三)深化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以推行执法监督为重点,着力提升执法透明度。推行阳光执法,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公正,将执法公开贯穿于司法权力运行全过程。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全面贯彻实施,在执法活动中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履职尽责,积极配合有关执法主体开展执法活动,为其提供必要的协助。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我镇制定和完善了各项制度,以制度管理,以制度管人,促进队伍的行为规范。组织执法队员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认真落实例会制度,对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布置工作重点,促使工作连续性开展,对难点问题进行会议讨论,研究解决方法,做到重点明确、思想清晰。三是积极配合专业执法机构行动。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开展多次联合执法检查,深入辖区农贸市场、超市等单位进行了集中检查。 2022年,本镇未发生因行政执法不规范引起的恶性事件或产生不良影响。对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做到亲自研究、亲自督办,未发生越级或群体性上访事项。

(四)注重法治宣传,提升干部民众法治思维。提高全民的法治意识,做到依法办事,是法治建设核心内容之一,而法治宣传是提高全民法治意识的重要途径。不断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把普法各项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村,建立了普法讲师、普法联络员、普法志愿者队伍。认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坚持平时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法治宣传工作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使法律知识真正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打造“法治大讲堂”品牌,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关注民生热点问题,以典型生动的现实案例,着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等。主要原因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法治理念还未普遍树立,村法治建设工作不均衡,人力资源不足,社会治理力量薄弱,法治工作人员身兼多职,难免有工作疏漏和不够细致扎实的地方。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镇将继续在上级的领导和指引下,不断探索创新,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继续深化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

(一)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完善工作规程;以法治政府创建为契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全面梳理政府现有职权,明确职权行使依据和主体,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并整合政府网络系统和信息资源,切实提高电子政务服务水平。

(二)继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突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继续推进行政执法改革创新,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意识,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同时强化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纵深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目标。

(四)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在工作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开展工作、运用法治方法处理问题,突出学习宪法,重点学习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个人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