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嘉峰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16:52:51 信息来源:

嘉峰镇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照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相关部署依法治县办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全面认真的梳理了嘉峰镇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现报告如下:

今年以来,我镇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县办相关工作会议精神,以平安建设为主线,突出抓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社会风险隐患多元化解等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法治嘉峰”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价值不断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稳定有序。

一、强领导,压责任,谋长远之策,提升法治水平

实四个责任,落实法治第一责任。认真落实职责清单“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四个责任:一是党政会议专题研究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压实主体责任;二是法治建设工作统一组织、协调、指导、督办压实责任;三是分管工作和法治工作统一部署、统一督办、统一检查、统一落实压实一岗双责;四是包片包村包案压实包保责任。

常抓四个专项,落实党委领导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领导责任制,四个专项常抓在手:一是专项学习镇党委每周五集中学习《民法典》、《监察法》、《宪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二是专项考核将法治工作列入各村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三是专项责任落实各级责任,将法治工作层级化、分类化、具体化;四是专项部署。每季度专题总结研究部署法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不断推动领导责任制落实和学法“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

突出四个重点,持续深化扫黑成果保稳定。一是强化会议专题部署;我镇着手制定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推进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二是镇村干部全面排查;镇村两级干部深入各村,广泛排查潜在线索,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三是关键人物重点稳控;对全镇27名重点人员,一人一策一盯防,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稳控早化解。四是非访上访快速反应。发现有赴京非访苗头,我镇即刻出击,迅速行动,确保了“五个不发生”,有效维护了全镇安全稳定。

二、抓重点,破难点,行固本之举,维护国家安全

重拳出击,严防暴力恐怖活动。高举法治旗帜,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强化底线思维,畅通信息预警研判,掌握反暴恐斗争主动权。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健全镇村两级防控网格,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严密防范,谨防宗教极端活动。在基层组织建立防范工作机制,加强以支部为核心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政治敏锐性,坚持预防为主,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强化社会治理措施,对辖区内3“全能神”重点关注对象严盯严防,避免发生极端事件。

广泛宣传,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依托法治嘉峰建设,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举办教育培训班3次,开展宣传活动6次,印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张贴悬挂标语160条。坚持安全教育和各类活动有益结合,充分利用节日和活动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

建成试点,巩固法治建设成果。充分利用长畛法治广场村委固定宣传栏、宣传橱窗,通过法治漫画、民俗谚语、法律条文摘编等形式将法治文化展示与法治宣传教育、法律便民服务进行融合建成了尉迟村法治大道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室,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常用的法律知识。让法治文化阵地向乡村渗透,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法治元素,为农民群众提供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平台,达到耳濡目染、润物无声的法治熏陶效果,营造出乡村法治文明与社会和谐的新氛围。

三、立体系,强措施,建久安之势,保障公共安全

依法惩治违法犯罪。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打击黄赌毒、电信诈骗等系列活动,2022年共办理案件186起,其中治安案件160起,行政案件26起。共拘留49人,罚款29300元,警告17人,单位2家。查处黄赌毒治安案件10起,其中涉黄4起,涉赌2起,涉毒4人,共处罚26人。有效维护了一方稳定,保护了一方平安。

完善法律服务平台。在全镇18个行政村建成村级综治中心,依托镇村综治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通过一厅四室建设,推行微网格治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依托赵树理调解室建设和三长会商工作机制,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平台,大量矛盾纠纷通过非诉讼方式快速解决,各类信访纠纷登记量治安矛盾纠纷警情持续下降群众的法律需求得到很大的满足。

开展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社会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分类化解措施,并严格执行阶段性日报告制度。排查出各类重大安全稳定风险隐患5例,全部化解整改,为我镇的法治建设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大环境。

四、抓法治,促和谐,成常治之业,维护社会稳定

发挥多元调解体系作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不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调整充实人民调解力量,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调解机制,充分提高调解队伍的法治能力,提升调解实效。今年以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7起,调处成功67起,确保全镇无重大矛盾纠纷事件发生。

不断规范依法信访工作,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加强矛盾纠纷隐患排查,严格落实信访案件“五包一”责任制、领导坐班接访责任制,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定期分析研判信访稳定形势,不断加大源头化解力度,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法律工作者的专业意见,促进矛盾纠纷的调处。全年分析研判7次,排查矛盾16件,化解16件,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矛盾发生。

加强推动重点管控,加强对特殊人群的法治教育。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吸毒人员、问题青少年、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服务管理并行,落实了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以奖代补措施,目前全镇共有2名精神病人签订了管理协议,未发生一起肇事肇祸案件。加强《信访条例》的学习教育,对重点信访人员稳控打击并举,稳控7人次,劝阻劝返上访2人次。对利益诉求群体坚持法律教育和引导并用,先后对全镇沁河经济带拆迁太行置业等利益诉求群体开展不稳定因素调查摸排工作,采取一人一策,逐人落实管控措施,切实把重点人员稳控在当地。对重点部位监督检查并用,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和排查整治工作常态化,不断提升公共法律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控能力。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