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胡底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16:59:39 信息来源:

胡底乡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胡底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县委、县政府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要求,以全面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为重点,紧紧围绕省、市、县政府工作大局,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认真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强化责任,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2年以来,我乡及时调整领导小组人员,成立了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乡司法所、综治办和其他相关部门人员担任成员的胡底乡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对法治工作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推动。

二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将法律顾问纳入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章制度起草、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领域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让法律顾问在处理综治信访工作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了胡底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各责任站所任务要求,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制定年度工作任务和重点推进事项,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加强依法行政,助推基层依法治理

一是依法履行政务公开。我乡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明确了机关各站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和奖惩事项,便于群众查阅。2022年我乡共计更新政务公开信息栏信息41条。

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多元化解合力。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完善乡司法所建设村综治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提升村级化解矛盾能力,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2022年全年群众通过信访系统反映问题10件,已全部结案。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确保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及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三是加大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力度。注重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工作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行政执法考试,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  

(三)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抓好村干部的法治教育。今年我乡要求各村支部书记自行组织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了民主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民法典》走进蒲池村等多项宣传活动,村两委干部积极参与,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二是营造法治宣传氛围。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各村电子屏发布各类法治宣传图册、执法典型案例、政策解读等,大力提高普法教育覆盖面和渗透力。

三是开展各类主题宣传。依托“六·五”环境日、“12·4”宪法宣传主题周等主题宣传日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展示宣传图片、悬挂条幅、设置咨询台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2022年度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多份,横幅20余幅。

(四)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水平

一是加强行政监督。加强对疫情防控、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检查,严肃追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为官不为等问题,以监督促进党政机关、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建防腐机制。党政班子和乡领导干部依法办事,2022年没有出现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群众总体满意度较高。胡底乡以构建惩防体系为载体,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升全乡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多次组织专题教育学习,提高干部廉政意识,并且始终把群众对乡政府工作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五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乡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协调、督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见效,把我乡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一是坚持法治学习。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主持召开部署安排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开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二是坚持依法决策。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加强对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有效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坚持依法行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引导全乡干部职工把依法行政当作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贯穿于工作的始终,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一些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一是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还需不断加强。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仍有待提升,队伍能力建设有待加强。三是法制宣传形式有待创新,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广泛凝聚共识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三位一体”法治建设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督促全体领导干部真学真信、笃行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进一步瞄准法治需求,激活共治力量

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创新普法方式,拓宽普法路径,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结合起来,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为创建平安胡底提供更高标准的公共法律服务支撑。

 (三)强化普法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法治大环境

坚持党对法治乡村建设的领导,积极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民法典、合同法、环境保护法以及与乡村振兴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培养群众主动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行为习惯。

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胡底乡将继续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持续发力,认真做好普法与依法治理、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以更强的首位意识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