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18年专题>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固县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17:02:18 信息来源:

    固县乡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坚持将法治建设贯穿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扎实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狠抓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22年固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

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2022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同时成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长为副组长,并制定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对法治建设工作加以落实。二是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工作。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采取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并督促执法人员加强学习,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领导干部带头起尊法学法用法模范带头作用,为政府工作人员和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树立法治意识起关键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进一步增强全面法治观念,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通过法制宣传教育才能达到。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制宣传5次,其中反有组织犯罪法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宣传活动2次、“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专题宣传2次,12.4宪法主题宣传1共发放民法典、宪法简易读本1500余份,宣传500余件,促进了群众法治意识 的提升。司法所日常利用广播、公开栏、标语、宣传车、发放宣传单及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各行政村利用村级远程教育平台,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干部的法治意识 。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阳光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村账乡”,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落实

(四)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行政执法证件管理

按县依法治县委员会的要求,及时对我单位的行政执法主体和具体执法事项进行了重新确认,细化了具体执法事项工作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执法程序公正。同时健全行政执法调查规则,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要求,我乡组织人员参加了县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考试,为执法程序化、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2022“安全生产月”活动大检查,

二是在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使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有所减少。为实施好小镇提升工程,乡城建办联合国土所、派出所组成执法队伍,开展文明执法,有效的制止了占道经营、广告牌匾私搭乱建的现象。

是认真开展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和村两委成员会议对相关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教育,推进干部依法行政,规范村级管理。

)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有效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乡村两级重大事项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四议两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

重视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发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服务志愿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全乡11个行政村继续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民事纠纷调解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八件民生实事之一的每周二“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坚持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全年共为来访群众解答法律咨询290余人次,其中各行政村提供法律咨询50余提供法律建议20余条,起草合同37份,审查修改合同165参与矛盾纠纷和信访化解22人次

)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工作,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发挥网格化管理实效,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建立完善案件回访、受理申诉、接待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制度。坚持定期“领导接访”制度,积极处理干部群众反映的各类信访件,耐心细致地做好来访者的政策宣传与解释工作,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随着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依法维权已成为群众的首选,群众法治意识 逐渐增强,大多数群众在遇到纠纷时首先想到的是通过政府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司法所依法解决,而不是息事宁人或是以暴治暴。从而创造了一个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治安环境,形成了有事主动请教法律顾问的良好风气。2022年,共上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件,协议涉及金额228.15万元,参与制作人民调解案卷8,被县局评为优秀案卷2件其中深入参与2022年3月份调解的张某与马某人身损害赔偿一案,协议金额达到56.5万元,被晋城市电视台《调解现场》栏目制作成典型案例播放。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2022年以来,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依法行政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杜绝失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监督。全面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四是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为政府机关参谋、助手作用,为加快我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2022年以来,我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一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二是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或不讲法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行政综合执法大队需加强行政执法培训,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相对欠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和农村两委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

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2023年1月20日